【部落健康營造專案經理人分享】卡大地布部落健康營造中心_馬靖

孩子的關心

卡大地布部落健康營造中心專案經理人:馬 靖

卡大地布部落位於台東大知本地區,部落政區域分別為知本里及建業里,屬於卑南族最南端的大部落,是個非常據有組織性的部落,其中青年會為部落中極重要的傳統組織,孩子從小就在青年會所「巴拉冠」接受傳統教育及團體生活訓練,會所內年齡階級制度完全分明,也培養敬老尊賢、服從命令及其他教育的訓練,巴拉冠是部落族人從自我到社會化的關鍵場所。

部落族人傳統信念,生活與生命的一切祖靈自有安排,就在105年意外的接部落健康營造計畫這份工作,意外的與部落老人,長輩們有了很大的接觸!都是我的阿公、阿嬤、阿姨、舅舅、還有年紀超齡的表哥、表姊,剛開始只知道替他們量量血壓,帶帶活動,上一些健康課程這樣即使他們很多聽不懂,但,長久的相處下來讓孩子我回想了家中已過世的長輩們!學生時期長期都在外,就少時間去陪陪老人家,直到後來都看不到了,偶爾想起也會有點哽咽,真的!然後心態開始起變化,部落長輩們大多都是親戚,他們都是我的阿公、阿嬤,這給了我很大的力量!因為我是他們的孩子,是部落的孩子。

之後每個相處得當下慢慢的了解每個長輩,不當當指示量個血壓,也要看他有沒有再按時吃藥!有一次我受不了!因為我的”阿古”很愛忘記吃藥!於是我幫他手機設定了鬧鐘!過了一個禮拜每當幫他量血壓的時候都很正常!只要一到場就會要我先替他量血壓!都正常!!我感到開心,他開始覺得很煩,因為我把他的手機鬧鐘提醒每間隔半小時響一次!哈哈,不過因為這樣他改善了他的用藥習慣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雖然有很多的東西是我不足的地方也是我沒有辦法給長輩們更好的環境,但,我可以依我實際所能做到的給予他們健康的知識!像是請健康課程講師要先讓講師了解跟老人家講BMI之類的是沒有用的!而是白話的是解釋(例如:「一天吃一根香蕉可以幫助排便喔~」要講說:「一天吃一根香蕉很好大便喔!」)這對長輩們才知道才能真正的去了解!對於這些要從長輩們的方向去讓他們理解,才能達到真正的用意!

健康議題其中也有包括運動,當想長輩們要以怎麼樣的方式去執行健康操這塊想了很久也應此而苦惱,想想其實長輩們平時的運動習慣是沒有的,他們也覺得說「我有去田裡阿,我有運動了阿」,這讓點讓我腦子閃過肢體申展!於是,開始慢慢的想動作在加上因為有很多的長輩是沒有辦法持久的站立,就編了幾個伸展操,久而久之長輩們運動習慣提升了!雖然時間不是幾乎每天,怎麼說呢,有陣子因為短時間再忙部落健康營造其他業務,幾乎快兩個禮拜沒有根長輩們見面,之後見到面了長輩們說:「你去哪裡了啦,很久沒有看到你ㄋㄟ,去遠洋喔你,想你ㄋㄟ我阿!阿今天要運動了嗎?」阿今天要運動了嗎!阿今天要運動了嗎!阿今天要運動了嗎!這句話是多麼的有動力!時間差不多的時候他們自己會提醒我要運動囉、該運動囉!然後跟旁邊的人說:不要在唱歌了啦,運動!

在部落長大、受部落的教育的我,很開心!因為部落健康營造這份工作是更加的、那麼的貼切!因為身為孩子的我們都希望著自己的長輩們能夠身體健康,能夠提升自己的健康意識,不管是透過活動、課程等等其他的,最重要的是!能夠一直關心著長輩們!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