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花蓮市原住民婦女會_周翔鵬

訪視單位:花蓮縣花蓮市原住民婦女會

受訪人:周翔鵬

服務範圍

服務的範圍為花蓮市,共13個部落,其中12個阿美族部落及1個太魯閣族部落。

踏入部落健康營造計畫的原因

服務至今年共滿6年,原先是在做廣播電台,後來因緣際會由花蓮縣衛生所主任的邀請來做志工,才知道部落健康營造計畫,不然以前也沒聽過部落健康營造,更不知道部落健康營造在做什麼。後來在擔任志工後,慢慢接觸相關的活動,像是帶部落的長輩一起參與豐年祭舞蹈等,才開始慢慢瞭解部落健康營造,並開始投入此計畫。當中有趣的是,因為自己身體出過狀況(也是從那時候加入志工),才開始重視自己的身體健康,並且把這樣的經歷當作例子帶入部落健康營造計畫,希望能夠藉此來感動部落的人。

原先在衛生所做部落健康營造1年後才轉到協會,衛生所與協會最大的不同在於自由度,衛生所雖然資源多,但限制也多,協會雖然沒什麼資源,但相對自由度夠高,且更可以深入部落,對於站在幫助部落的角度這對我來說這才是最好的!

工作期間遇到的問題

這幾年我遇到最大的問題,在於政治的干涉;明明都是能協助部落健康的工作同樣都是為了部落族人,卻因為政治立場的不同而有所干涉,讓身為執行的人有很大的挫折與無力感。

在疫情上對我們來說倒沒有什麼特別嚴重影響,部落長輩反而因此更重視健康問題,也提升他們自己的警覺性,危機就是轉機,這次的疫情反而帶起了部落族人對於健康概念的危機意識。

接下來工作規劃

目前是與吉安合作,接下來會再擴大到新城。會想把新城加入的原因是希望能夠利用團結力量大的方式去執行。

今年除了做健康操,也會培育人才,培育自己的志工及文健站的人才,希望在部落健康營造能夠培養優秀人才,並將這些能力回歸到部落。

給予未來新加入的夥伴建議

在協會裡體會到資源連結與整合的重要性,但好在以前工作的關係,人脈部分早已打下很好的基礎,所以在人脈與資源的找尋上沒有遇到太大的困難!而我也認為這是作為經理人相當需要的能力之一。

另外,我覺得中心經理人應該要學會行銷自己及推廣自己,讓大家看到部落健康營造。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