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逹固部灣部落文化發展協會_曾治文

訪視單位:花蓮縣逹固部灣部落文化發展協會

受訪人:曾治文

服務範圍

整個吉安共計19個部落。

踏入部落健康營造計畫的原因

108年踏入部落健康營造,目前工作2年,會接觸是因為栗愛哥。

還沒踏入部落健康營造前也是在做計畫性質的工作,但與部落健康營造性質差異甚大,對象是以客家族群為主。後來發現有份工作是可以接觸部落的,且遇到栗愛哥就投入此計畫。

工作期間遇到的問題

其實起初做了半年,覺得自己好像在這塊能力沒有那麼好,因此有想要離開的想法,但因這份工作開始走訪部落,對於部落就有很多想法,加上栗愛哥的鼓勵,才讓我想繼續下去。

對我來說最困難的就在於整合資源,因人脈不廣,且過去工作經驗也完全用不上,所以一直以來都是很大的阻礙,但好在透過栗愛哥的幫忙與指導,做了2年自己也開始提升整合資源的能力,學會如何找資源及師資的能力。

給予未來新加入的夥伴建議

除了要學會把自己的能量發揮出來之外,最重要的在於能夠融入部落、認識部落及熟悉部落;學會了解部落族人的需要,才能真正發展部落健康營造的功效!

不然自己的能力再好,若無法融入部落,我相信你做得再多,也都是徒勞無功!

對於教育訓練的期待

希望能夠上更專業的相關知識,來協助部落的夥伴,例如:懂得相關的醫療知識、如何真正的設計健康操等;希望這些專業技能不只是在此計畫發揮,而是就算離開部落健康計畫,也能將此技能發揮到部落。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