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健法小故事】我的原鄉醫療日誌 動魄驚心 馳魂奪魂的鐵道工安傷亡事故的搶救行動

【我的原鄉醫療日誌 動魄驚心 馳魂奪魂的鐵道工安傷亡事故的搶救行動】
-陳境治醫師
動魄驚心 馳魂奪魂的鐵道工安傷亡事故的搶救行動,就在上周上演,僅依無線電傳來海端車站有人OHCA(失去生命徵像),所有同仁放下手邊工作並向候診病患稍做說明後立刻手提AED急救包奔向車站,才知道是一場鐵路工程車撞擊三名施工人員的工安事故,大家又邊扛邊背飛奔的跑去現場,大家是這麼不分你我地共同完成一件救人的使命。兩死一重傷的道班工,原住民同胞佔了兩位,這是台灣勞動人口比例的縮影,連台鐵這公營事業都無法保障基本工作安全,如何期待全國民營單位會落實工安流程,保護在工程底層流汗流血的原住民。從事發到衛生所及消防人員搶救到場,只花了極短的時間,遺憾還是沒能救回兩位同胞的生命,我常常想如果發生在單趟車程就要兩小時的南橫山上,那生存機會不是更加渺茫嗎?
公部們常習慣以”效益””指標”作為政策的依據,但也常忽略風俗地理文化差異,不夠細緻地把都會那一套直接套用在原鄉基層,或許出發點良善,到基層施行卻格格不入,原著民有很多醫療公衛人才,自己人才最了解自己需要甚麼,支持原健法。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