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健新里程】原健法三讀通過

作者:副袐書長 温傑

 

臺灣原住民醫學學會自2009年開始推動《原住民族健康法》(後簡稱為《原健法》),在許多民間團體──如:財團法人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新竹市原住民身心障礙協會、臺灣原住民族長期照顧服務權益促進會、臺灣原住民族社會工作學會、臺灣原住民族長期照顧聯盟協會、原住民族健康法倡議學生團體、臺灣跨文化健康照護學會等團體──的倡議,再加上與原鄉基層健康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終於在2023年5月26日《原健法》三讀通過,本次的立法有助於強化原住民族在醫事、健康、心理以及公共衛生的推動,讓原住民族健康議題達到一個新的里程碑。

根據內政部109年原住民簡易生命表分析顯示,原住民族平均餘命為73.66歲,男性為69.23歲,女性為78.06歲。雖然原住民全體、男性及女性平均壽命隨著時間皆呈遞增趨勢,但與109年全國國人平均餘命81.3歲相比,足足差距7歲之餘。

臺灣原住民醫學學會的宗旨為,致力提升原住民族健康與疾病防治,促進原住民部落社區健康的發展,並設法從原住民族部落思維,尋求解決原住民族健康所面臨的問題與原住民族健康不均等現象(例如:原鄉衛生所與在地文化健康站的結合、提升國人對於原住民族文化敏感度的議題等。)這次原住民族健康法三讀通過雖只是一個起點,但臺灣原住民醫學學會仍會繼續為原住民族健康議題精進與研討,以原住民族部落文化思維為基礎,從學術、教育、部落健康營造、原住民健康法政策,甚至到國際學術交流,建立原住民族文化安全、生活健康及生存平權的環境,就如同原住民族的編織文化,運用各項專業領域建構成一塊美麗又有部落智慧的原住民族醫療服務。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