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健康營造專案經理人分享】您好,我是部落健康營造專案經理_高曉萍

作者:高曉萍

 

到各個機關單位接洽業務時,常常要介紹自己,「您好,我是部落健康營造專案經理」,對方會一臉疑惑,進一步問道「是哪一個營造公司來的?」,這似乎像是一個笑話,但也常在腦中思考著,「做為一個部落健康營造專案經理到底是什麼?應該要有什麼形象?應該具備哪些條件?」。 這雖然不是甚麼奇怪的問題,甚至可算是個非常平常的問題,問題並不很難回答,而是在此之前我們其實一直沒有認真想過這議題,甚至也只有個模模糊糊的概念。這也突顯了一個狀況,就是部落健康營造對很多人來說還是陌生的。

從主任升為經理

關山慈濟醫院早期承接社區健康營造中心計畫,有一個很大的銜牌在大門邊,院內主任常說:「健康營造中心只有你一個,你就是主任。」這像是在開我玩笑,但在現實中,院內主任和同仁都是如此的稱呼「高主任」,這樣的稱呼對我來說是一個尊重和信任。99年承接部落健康營造計畫,院內人事也開玩笑的說:「你從主任升經理了哦,部落健康營造的專案經理。」,就這樣我成了「高經理」,在單位也是如此被稱呼,這是一個承辦單位的重視和賦權。各個承辦計畫單位對專案經理的認知和定位不一致,賦予的權力和責任也不同,而這個角色應該被重視。

用部落原住民的眼光開工

年初過完春節假期開工時,收到一則來自高正治醫師的訊息,內容是「用部落原住民的眼光開工」,提醒我要做「部落的」健康營造。高醫師是我在這份工作的重要的導師,教導我要做有部落文化精神的健康營造,還記得在我第一年的時候,高醫師和鴻義章教授直接很嚴厲的對我說:「慈濟醫院的,不要用醫院的眼光看部落,要用部落的眼光看部落。」,這些年來一直揣摩著他們說的這些話,其實就是文化敏感度的訓練,讓我們看得見部落生活中的文化意涵,以在地觀點為核心的健康營造。

 

「喂!您好,我是部落健康營造專案經理」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