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烏來區衛生所_蔡秋楓

自我簡介

我叫蔡秋楓,是來自南投仁愛鄉的賽德克族,目前於烏來區的衛生促進會擔任部落健康營造經理人。結婚後嫁到烏來部落,且定居在烏來20多年;以前從事的工作是編織課程、文物館等文化相關產業的工作,另外也有自己的工作室:「雅楓工作室」,目前也會於空閒之餘辦理展覽、工作坊等活動。

工作期間

部落健康營造計畫一開始是由耕莘醫院承接,而醫院與衛生所承接的方向不同;醫院會用他們所寫的計畫執行。

在過程中有許多活動會一起參與,像一些文化相關、織布等活動的合作;從那時候開始知道部落健康營造計畫,之後會加入計畫是因為當時此計畫無人接手,而我曾在衛生所當任志工,也因此認識計畫承辦人、護理長等衛生所的夥伴,承辦人當時也知道我做過文化、導覽等相關的工作,認為我滿適合這樣的計畫,於是就開始接觸部落健康營造計畫。

我在烏來時,前面有說過醫院會用他們所寫的計畫執行,紙本都是醫院在做,我就負責執行外面的活動,像是健康宣導、生活公約等等,包含場地的租借、人力資源的聯絡。

進來工作後發現這工作流動率高,因薪水不高,許多大學生都不願意接受這份工作、再來或許是抗壓性不足的問題。而我因為已經是這邊的人,且習慣計畫工作模式,就沒有想再換工作。

不過,剛開始接這份工作也還是會有需要適應的部分,因為我對電腦、簡報、計畫書與報表等等都不是那麼熟練,但慢慢努力到現在已經進步許多了!

給予未來夥伴的建議

希望未來想加入計畫的夥伴能夠有足夠的抗壓性及穩定性,一定要懂得與部落長者相處。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