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南澳鄉衛生所_彭慧雯

107年度「原住民族及離島地區部落社區健康營造計畫」營造中心故事

投稿單位:宜蘭縣南澳鄉部落社區健康營造中心

作者姓名:專案經理人彭慧雯

老年人口持續增加,長照服務體系必須提早準備。老化所帶來的健康及照顧議題,儼然成為健康歷程的重要議題,人口老化伴隨疾病型態慢性化、健康問題障礙化、照護內容複雜化、照護時間長期化等問題,透過營造概念,提供長者全方位照護,依地方因地制宜的模式,及地區性特性,建構符合地區長照需求的運作模式,提供無縫接軌的長照服務,本鄉總人口數為5,938人,65歲以上老人為506人,佔本鄉總人口數8.5%。55歲以上老人為1,271 人,佔本鄉總人口數21.40% (中華民國內政部戶政司,105);本鄉已是進入「超高齡」鄉鎮。目前由宜蘭縣衛生局引領主導,已培訓安寧、在宅醫療、居家護理、體適能、足部護理…等師資團隊,整合鄉內外資源,結合社區藥局、老來寶健康促進家園站、長青友善關懷、衛生保健志工、遠距 照護、居家護理所、鄉內社區關懷據點、社區發展協會、部落健康促進會等服務鄉民,透過部落健康營造計畫之推動-以優質泰雅傳統文化(Ga Ga)為基礎,讓部落長者享有尊嚴及健老化生活,促進長者「在地老化、健康老化」,減少照顧者身、心、靈負擔,實踐「社會均健」的願景。

本鄉營造中心至105年開始辦理銀髮族健康促進-Lokah Bbnkis 原氣站,從最遠的部落澳花村開始至去年成立「東岳、金岳、碧候部落Lokah Bbnkis 原氣站」結合鄉內外資源,透過部落傳統文化切入健康促進活動,降,促進部落長者身、心、 靈、健康,,藉由及憂鬱量表、居家安全評估、衰弱量表及居家訪談,了解其健康、心理、生活社會之情形,及早發現長者的問題適時介入措施或轉介,藉由此健康促進模式,協助鄉內5個部落成立部落文化健康站,主要的服務及成效如下

  1. 積極推動防跌、平衡班或動動班預防長者衰弱及失能,也推動隔代教養家庭「祖孫共學」相互照顧及學習模式,長者將文化之傳統智慧傳承,青少年回饋長者之健關懷叮嚀或帶領運動,促進關懷、敬老及和諧關係。
  2. 推廣Lokah Bbnkis 原氣站及祖孫共學活動,提昇長者之自信心與社會參與率,3位長者擔任泰雅傳承文化講師,活出健康與喜樂。
  3. 進行衰弱量表暨憂鬱篩檢表(平均年齡為60歲以上),其,帶動部落長者走出戶外參與部落活動,並持續參與活動並追蹤健康照護及憂鬱情形。
  4. 於來寶家園站、(平衡班進行銀髮族體適能檢測並前、測,明顯的改變,共39位長者參與,平均年齡為67歲以上,80歲上以有5位,以30秒椅子坐站及2分鐘原地踏步項目最顯著,增強長者下肢肌力、心肺功能並預防跌倒事故發生。
  5. 製作長者生活的智慧與祖孫共學之影像檔(Lokah Bbnkis 原氣站之健康故事),並做為部落宣導使用。

目前本縣透過「高齡友善城市」社區化整合型服務,是以長者居住之社區據點為推動場域,且實地瞭解長者於八大面向之需求,進行跨局處之連結與整合,如結合工旅處進行社區周邊增加行人道路鋪設及綠美化設計,消防局針對長者補助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提供長者緊急救援系統服務,社會處長青食堂提供長者營養午餐,衛生局成立長青友善關懷站服務團隊、不老診所、失智照顧關懷據點、居家防跌訪視、提供居家防滑墊及小夜燈、扶手裝置、銀髮平衡班,計畫處資訊電腦班,警察局社區路口交通號誌等,透過跨部門(跨領域)資源整合合作以提供長者友善環境為目標,營造高齡友善~老來寶健康促進家園。

本鄉截至107年底,已成立東岳站、碧候站、金岳站共三站,於通訊與資訊面向設置遠距健康照護服務計約有126位長者受惠,於健康服務面向連結不老診所社區長者初篩共83人,開辦平衡班計有92位長者參與,並提供志工服務與獨居長者關懷訪視。

為全方位且多元性提供宜蘭長輩於健康促進、居所、交通、整合性友善醫療門診、居家照護、亞急性照護、心理健康促進等之高齡整合性照護模式,提供無縫隙且貼切長輩需求之「老來寶健康促進家園」方案,實有其必要性,透過面面俱到之經費挹注,落實在地老化在地安養,共同營造宜蘭長輩「幸福居」,達「老來寶宜蘭到處跑」之願景。

走進金岳部落,傳來一陣美妙歌聲,循著歌聲往裡走,我看到一位阿嬤對著鄰居的小孫子唱歌,於是詢問是否可以錄影,這位阿嬤欣然答應,讓我用手機錄下她唱歌的身影;後來間接發現,阿媽不僅有一付好歌喉、手藝更是一流,長長的泰雅手工編織,五彩繽紛,就像是雨後天空的一道彩虹。

她漢名叫池蓮花,86歲,受的是日本教育(台灣曾在1895年至1945年間被日本殖民統治50年),所以會唱日本歌。85高齡的阿嬤耳聰目明、頭腦靈活、咬字清晰,唱完一首意猶未盡,於是連唱四首日本歌謠。旁邊抱孫的阿嬤漢名張陳探珠,75歲,她跟著唱和,甚至在第四首時還變成二部合唱,真是厲害!

池蓮花阿媽個性開郎活潑,是個愛家愛小孩的一位母親,面對生活雖然很辛苦,但她樂觀進取的態度值得我們去學習,阿媽沒有什麼慢性疾病,但因著老化膝蓋會不舒服,雖然阿媽年紀已大,但她好學,積極參與部落大大小小活動,也參與社區發展協會設立的老人日托關懷站的活動,真是感動!看著阿媽用色筆畫圖,他們手、眼、腦並用,一面畫圖也一面聊天,過程中不忘記傳承泰雅族,在泰雅族傳統文化裡,織布不只是一項技術,而是泰雅族文化的代表。

在金岳部落裡,池蓮花阿媽奶奶付諸心力於織布 上,也致力於織布的傳承與教學。她曾在國小教學、曾擔任南澳鄉公所聘用的織布老師,目前把自己的編布技術傳承給自己的孫女,目的是希望我們的文化不要流失,要一直一直一直傳下去。

 

在關懷站裡池蓮花阿媽從不缺席,並協助部落織布工作,並將自已作品展示及訂購;雖自已的身體不如從前、腳也常常痛,但她依然積極參與部落健康、文化等工作。曾參與縣內不老活力秀健康操比賽,獲 佳績。不僅如此,阿媽也常為部落文化活動獻唱,她經常參與鄉、內外原住民族傳統文化歌舞比賽及表演。雖然年紀老邁,但看著阿媽積極、好學的學習態度,讓我佩服,尤其看著 阿媽那粗糙的雙手,認真、細心的在織布,並教導部落的孩子們,她告訴我這是織布與傳承最大的心願及使命。希望部落的孩子從小開始就要讓他們開始學習自已的文化,不管是在織布、狩獵、歷史等文化,要一直傳給我們的下一代。   自從參與關懷站活動,也讓他走出家裡到社區協會裡一起和其他老人、村民生活在 一起,也讓她的笑容越來越燦爛,只要是部落有 活動,她一定先報名參加,不管腳痛她也是要跳舞,這樣的精神不僅帶動自已的家人,更帶動部落的青年及國小學生們開始參與部落文化等工作,讓部落有更好的未來。

不僅池奶奶在家裡是個尊敬的長輩,在部落裡也是小孩子們的天使,池蓮花阿媽她也告訴我要「愛人如己」,看到部落的人有需要,要主動去服務。池蓮花阿媽也很喜歡分享,她毫不吝嗇的將她擅長之織布技術傳授給部落小朋友,耐心的教導他們,也分享以前在舊部落之泰雅族生活、健康知識及文化,目的是將泰雅文化傳承,池蓮花對於每一項服務工作均能認真負責,全力以赴,服務熱忱始終如一,深獲肯定;也曾榮獲多項獎勵,足見其參與服務著有成效,值得嘉勉。

在宜蘭南澳鄉的金岳社區,有一群泰雅族耆老,他們來自海拔1千公尺的「流興部落」,和故鄉一別就是半世紀,從宜蘭南澳鄉山下的「金岳部落」,往山頭看去,雲霧繚繞的遠方,就是「流興部落」的所在地,而年輕人徒步而行,來回就要4天時間,老人家哪來的體力,因此,兩年前,金岳社區的泰雅族青年,便展開了一項「直升機圓夢計劃」,讓原本空談的夢想,成為實際行動。紀錄片「你還記得流星嗎」拍攝的就是這一場史無前例的圓夢計劃,從無到有的過程,一開始部落年輕人,為了先到山上探訪舊部落,一次又一次徒步走在崎嶇難行的山壁上,還要擔心從山上崩落的土石,一不小心就會發生意外。

,為了替耆老圓夢,族人們開始討論返鄉計畫,於在102年透過協會的計畫圓了部落耆的夢想,經過兩年多的奔走,才終於籌到100萬的費用,在102年10月份讓夢想可以升空,他們坐上直升機,回到兒時居住的老家尋根,這群老人激動又開心,87歲部落耆老池蓮花說,28歲那年,她從舊部落(流興社)搬遷到山下的金岳部落,心裡一 直很想再回舊部落看看,但孩一個個出生,加上農忙,想回家根本沒時間,如今,年紀老了,體力不行了,回家的路對她來說好遙遠,部落裡,和池蓮花有同樣心願的耆老為數不少,讓耆老們搭乘直升機返回舊部落,圓滿夢想。在老部落裡與青年們開始分享在舊部落的生活動點點滴滴,過程有苦、有樂,感動了部落的孩子們,並鼓勵部落的青年們,不要忘了要繼續為我們的泰雅文化傳承下去。

 

 

您可能也會喜歡…

2,143 個回應


    Fatal error: Allowed memory size of 50331648 bytes exhausted (tried to allocate 2052096 bytes) in /raid/vhost/maipt.org.tw/www/wp-includes/comment-template.php on line 2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