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健法小故事】一步一腳印,十年鑄一劍–原健法中的原醫會和她的伙伴們~之九

好的,我的故事該告一段落了。

 

十年,在我,在學會,都是一段長長長長的時間;

十年,在部落,在族群,算長也不算長—

 

我很喜歡一位考古學家,劉益昌老師的說法:

台灣人看歷史的單位是一到十年,台灣的歷史學家看歷史的單位是五十年,了不起到一百年…

但,都~不~對!看歷史的單位應該是千年!

他在挖漢本遺址時說:台灣政府過去幾十年,一直講一直講台灣要變成亞太金融/營運/**中心。

其實,早在三千多年前,台灣原住民就把台灣經營成亞太、甚至是太平洋中心了。

(有空,請聞一下這文:https://www。matataiwan。com/2015/08/08/hanben-archeological-site/ )

 

所以,請不要再說東台灣是後山!東台灣是前山,好嗎!(不是問句,是肯定句。)

我們的祖先看世界,很多時候,是背靠著中央山脈、雪山山脈、玉山山脈、阿里山山脈、海岸山脈 (請原諒我的文化能力不足,無法用各族族語喊出這些山脈真正的名字),面向太平洋的天際,然後說—ta!(邦查語:走吧,出發了。 不好意思各位,只有邦查語。)

 

2007年聯合國大會通過《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United Nations Declaration on the Rights of Indigenous Peoples,UNDRIP)。

2010年原醫會寫出了原健法1.0版。

2016年蔡英文總統向原住民道歉,啟動中華民國台灣的轉型正義作為。

2018年原醫會修出了原健法2.0版。

2020年原醫會理出了原健法3.0版。

2020年5月,原醫會與小米穗基金會共同推出–「原住民族健康法-民間共識版」。

 

伍麗華委員在05月30日原民台的部落大小聲提到:一個國家要富強,一定要關注人數最少的群體。

其實,楊志良老師,擔任衛生署長期間,在2009年,在南投山上,在原住民衛生大會時,也說過差不多一樣的話。

那時,他說:一個國家的文明程度,就看這個國家怎麼對待少數族群!

 

是的,原住民,真心想要做好這件事–照顧好自己的健康。

請給我們一部法,全力接納文化差異 (原住民族為主體)。

請給我們一部法,確保經費的穩定,人才的永續  (原住民族自主自決)。

請給我們一部法,原住民族健康法。

 

2010年,原健法有一句標語-看健原住民,希望這部法,讓我們、讓主流,看見健康的原住民。

為此,taysu和一個年輕的阿美族女孩,Panay Arik,一次次的討論,然後,設計了原健法的祖靈之眼 (見圖)。

2020年,請支持炬集行動–

今年,07月和08月,我們要在這座台灣島上,

點亮海的光,點亮山的光,點亮原住民族健康法的希望之光!

 

用力邀請各位大小手,在你的所在,炬集!

點亮的所在,按照你啦–只要對你來說,是與健康有關的點,例如你的家,部落集會所等,就是好所在!

 

你需要的燭光和拍照打卡海報,請跟學會連絡,你可以:

  1. 電話-038 466446
  2. 電郵-maipt2016@gmail。com
  3. 臉書專頁:原住民族健康法

 

捐款199元=一道光。

一道光=一盞蠟燭,外加郵資80元;五盞蠟燭以上,免運費。

 

捐款資訊:

帳號:0495-940-010261(鋃行代碼:808玉山銀行光華分行)

戶名:台灣原住民醫學學會林德文

 

Ta,出~~列~~!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