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原住民新部落發展協會_方慧茹

自我簡介

我叫方慧茹,太魯閣族,是秀林部落健康營造專案經理人。

原本是在秀林衛生所擔任2-3年長照1.0的行政助理,後來衛生所開了這份職缺,自己覺得可以嘗試這份工作,於是進來部落健康營造。

我是從衛生所開的職缺才知道部落健康營造計畫,那時候長照的行政業務剛好也到期,加上做長照1.0的時候也有做部落訪視這個區塊,因此才轉型到部落健康營造計畫。

工作期間

擔任部落健康營造中心經理人除了做訪視之外,還幫助部落農民、部落婦女以及任何我們能力範圍內能夠協助幫忙的事情,舉例來說:因部落人口比較分散,像我們部落的青壯年族群都往外移,在部落定居的大多是老弱婦孺或是隔代教養的家庭,針對長者的部分,他們就會需要一些長照或社福單位的資源,這些就是我們需要協助幫忙的。除此之外,協會也有在接文健站的業務,且也在幫忙培育人才。

對於文健站、長照及部落健康營造的差異,最大的不同在於做的事情,部落健康營造做的事情煩為很廣很大,任何事情都要會。

長照的部分,就是部落訪視、調查與家訪,由專業的人力去評估對象是否為健康,依照健康狀況分等級,我認為部落健康其實也可以做,因為我們也有在做訪視及評估的部分。

文健站的部分就是針對站上的長者去做配套方案、整理及規劃,對長者做健康評估,他們所做的業務,我們經理人也會做,不過文健站欠缺的是規劃活動的部分,因此在規劃活動的部分,部落健康經理人執行的較完整。

營造中心經理人雖然事情什麼都做,在薪資的部分相較之下卻比文健站及長照來得少。

我覺得做到現在最大的差別在於衛生所是公部門,協會是民間單位,因此在執行程序上會有所不同,在公部門執行的時候會比較受限,比方說訪視這塊,在公部門會因為一些限制而造成執行上的不便利,在民間單位比較能自由發揮。

遇到的困難

這份工作所面對最大的困難在於經費不足的問題,因計畫經費每年只有50萬,扣掉人事費用後能使用的業務費就減少很多,若要培育一個部落帶動經濟的活動,剩下的錢根本不足以辦理。

在這樣資金不足的狀況下,我們會透過縣府尋找可寫的計畫,或是倚靠鄉公所的資源。

另外,因這次疫情關係中心經理人被要求去協助幫忙衛生所,在人手這麼多的情況下,我覺得不應該重複資源,如果能讓一些人到部落做實質上的幫忙比較有意義。

未來

對於未來想進來做部落健康營造計畫的夥伴給予一點建議,希望你有不屈不撓、刻苦耐勞的精神,以及足夠的抗壓性。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