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健法小故事】一步一腳印,十年鑄一劍–原健法中的原醫會和她的伙伴們~之三

 

2010年7月1日,是高中生升大學的指考第一天,我們把它當成「原健法衝次班」第一天!

因為,7月30日要交出法案和報告書啊啊啊…

該開的會都差不多開完了,該整理的資料也整理的差不多了,該坐下來寫作業了。

其實,在3月開完最後一場部落座談會後,我們把在地聲音整理好,再次回到專家學者會議。

在衝次班之前,我們跟專家學者又開了6次會議,希望他們能協助我們把部落聲音變成主流文字–法律條文!這真的是非常的狠困難的作業啊!

我雖然跟每一個來參加部落座談會的第一線工作者說:「不要擔心法律條文,你只要把看到的、想過的、跟原住民健康有關的,用講的,就好了。我們會處理條文(最好是啦!)」

真的要寫條文時,我們兩個taisu/taysu,一個心理學專業,一個公衛所研究生,一整個很抖啊。

關於條文:早在計畫執行之初,我們就有莫那醫生在多年前寫出來的初版,共有十章,40條。

經過近十一個月的討論和修改,在7月1日以前,這個初稿已修改到第五個版本了(海是十章,少一條而已=39條)。

最重要的是,主流看法案,不只看條文,海嘯看每一條文的說明。

說明是讓條文不能「太死掉」,又不能「太活躍」;有框架,但不能框死。

說明就是要講清楚每一條文的背景、動機和目的,好像在寫計畫書一樣!(39條=39本計畫書?湯染希望刪條文啊!)

好的,那一年的7月1日,我們把要寫暑假作業的撰(血)寫(汗)委(寫)員(手)找來開(閉)會(關)。

說是開會,其實是綁架他們─我們租了太平洋海邊的一棟民宿。

說是請委員在好山好水的地方渡個小假,其實是把他們送到一個走路要走很久、游泳會累屎,才會到車站的地方。這樣,他們不會想逃離,會好好寫作業。

為了讓他們甘願留下來,我們特別請當時名氣不高但手藝超高的陶甕百合春天餐廳大廚,耀(發音: 咬)忠,到民宿煮飯給委員吃。

(嘿嘿嘿,「吃人手短」,看你們好不好意思逃學?!最後他們都沒有逃走耶!應該是走路太遠、游泳太累吧?!)

(為了核銷這些的費用,taysu又再一次發高燒。怎麼核銷的?你就不要再問了。不能核的,就自己活該啊。)

1999年,張惠妹的專輯有一首歌,三天三夜。

2010年暑假,我們的撰寫委員在太平洋海邊完整演譯了這首歌!7月4日月亮時間,放他們離開民宿時,我們把法案修訂成七章,31條。

但,委員們還有回家作業:蔡志偉老師負責條文文字潤飾;日宏煜老師、林德文醫生、高正治醫生、許俊才老師、莫那醫生、華國媛老師、顏婉娟護理師 (依姓氏筆劃),有人是寫某幾條條文說明,有人是寫文獻探討。

7月10日交作業交作業交作業! 我和taysu用剩下的20天作整理、寫報告。

7 月下旬,好友的ina過世。在寫期末報告期間,有幾個晚上,我會去好友家守夜。

阿美族的守夜,有吃有喝,還會唱歌和跳舞,這是我們哀悼的姿態。

吃好喝好唱完跳完,腦袋裝著ina的故事,回家繼續寫作業。

7月30日,交出法案和報告書 (350頁)。

 

我們現在說的「原健法1.0版」,在當年的報告書中,它其實含莫那醫師的初稿,已是第七版了。

在此,向2010年協助我們訂定法案框架的學者們和專家們,再次致上深深的感謝。

在此,向被綁架的法案寫手們,再次致上深深的感謝。

學者/專家成員背景資料

學者 族別 服務單位與職稱 專長
王增勇 漢族 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副教授 社會工作
李卓倫 漢族 台中護專老人服務事業管理科副教授 衛生經濟、衛生政策
林春鳳 阿美族 屏東教育大學體育系副教授 原住民教育
林昭光 泰雅族 中華科技大學體育室主任 衛生教育
邱文聰 漢族 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助研究員 生命/醫學倫理法律
周碧瑟 漢族 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 流行病學、社區醫學
張玨 漢族 台灣大學衛生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副教授 心理衛生、性別研究
華國媛 排灣/泰雅族 台北科技大學分子科學與工程系副教授 生物科技
蔡志偉 賽德克族 台東大學南島文化研究所助理教授 法律人類學
專家 族別 服務單位與職稱 專長
希雅特。烏洛 太魯閣族 行政院衛生署玉里醫院主治醫師 精神醫學
林德文 泰雅族 桃園縣復興鄉衛生所醫師/主任 醫學
高正治 排灣族 台東縣金峰鄉衛生所醫師/主任 醫學
莫那。瓦旦 賽德克族 花蓮縣吉安鄉衛生所醫師/主任 醫學、公共衛生
鄭泰春 卑南族 屏東縣牡丹鄉衛生所醫師/主任 醫學
顏婉娟 漢族 台北縣烏來鄉衛生所護理長 護理、部落健康營造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