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汝萍牙醫師/澎湖人】 ─服務期滿/現於台中光流自然牙醫診所執業

調整心態,正向思考,每一條自己選擇的路都能活出最璀璨的價值!」

澎湖人/服務期滿/現於台中光流牙醫診所執業

 

  • 就學時期

高三時,偶然在報名截止前一天得知公費資訊,因時間緊迫,也沒人講解這是什麼,就懵懵懂懂的交出報名表,後來成功錄取了,就成為一名牙醫系學生。

進入大學就讀後,第一個驚訝是當初高中因為不喜歡死背書,所以選擇理組,但沒想到進入醫科面臨的卻是背也背不完的書。由此可知國高中生對未來將要進入的科系常常都一無所知,僅憑著主觀意識懵懵懂懂地就選擇了自己的未來。

進入大學後,繽紛的社團生活讓我投身其中,但當時就讀大二的直屬學長卻告訴我:「不要傻傻的一直玩,還是要認真讀書,因為進入大二後課業壓力變得較繁重。」知道學長也是過來人,身邊看過較多例子,因而點醒我。於是上了大二後,我將生活重心都放在讀書上,最後還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我才發現鄉下的孩子沒有比較不如人,只是放置的環境使會得我們發揮不同的潛力罷了。十分感謝這個制度,讓我有機會成為一名醫生,走上一條讓我的生命更加璀璨的道路!

 

  • 訓練及服務時期

專訓時的地點全是靠自行覓妥,而且也沒人告知我要主動回報衛福部,因此在專訓過程中,衛福部可能發現我並沒有回報,便發了一封公文至一開始的專訓地點,這件事情讓我和當時的牙科主任鬧得沒有很愉快,於是我便選擇離開,決定回學校進修碩士,完成碩士學業後,也是自行尋覓到了阮綜合牙科完成了兩年的訓練。

在阮綜合結束訓練後便被分配到澎湖西嶼衛生所服務,覺得一切都很好,只是對所有的醫療和人力資源幾乎都是分配給醫科這件事情不太能夠適應,例如牙醫助理甚至需要特別申請約聘人員。

有兩件事讓我深刻體會”公費生也是公務員”這個事實,也促使我思考自己該扮演的角色是什麼?一次是,白沙鄉管轄的離島,長官卻要西嶼鄉的牙醫前去支援(因為白沙鄉無牙醫師職缺)。這個派任對當時的我很難接受也感到很擔憂,因為冬季澎湖的東北季風是媲美颱風的,但此時才發現原來政府的命令,身為公務員是不能違抗的。

另一次是在服務期間遇上了澎湖華航空難,當時全澎湖的牙醫師都要排班協助驗屍,希望透過牙齒比對,盡早確認罹難者身分,但畢竟是完全沒觸碰過的事情,卻被強制要求接受並執行,當下心中的確有不小的衝擊。

我的個性原本就不喜受拘束,後來在服務期滿後我就選擇離開公部門的體系,因自己生涯規劃回到台灣本島的診所執業。

 

  • 心得及建議

離開衛生所的那一年,因緣際會和學長組了醫療團隊至柬埔寨做國際義診,每年定期去兩次,至今也超過了十個年頭。對柬埔寨的多數土地來說,是沒有醫療的!即使很簡陋的醫療對當地人民而言都是珍貴的,我們在當地提供醫療服務時,常常就是利用課桌椅隨便拼一拼,即使過程中充斥著蒼蠅、蚊子,只要患者躺上去,醫師就能拔牙。但,這種情況在台灣已經看不到,也不會被接受了。全民健保已經幫台灣的醫療造就出普及性,民眾的醫療意識也不再是求有,而是求質量,所以台灣人開始挑醫生,挑他可以信任的醫師!即便政府已經派了一個醫生到偏遠的衛生所看診,但若醫師的專業度不足以讓民眾信服,偏遠地區的民眾寧願舟車勞頓到遠一點的地方看診,也不願就近使用衛生所的醫療資源。所以,對柬埔寨這種醫療資源極度缺乏的國家,只要有醫療就是非常珍貴的,但在寶島台灣,對於醫療品質的重視早就是多數民眾心中的第一要求。

所以我個人覺得,政府現在要思考的是,衛生所的存在是要以公共衛生推廣為主?還是以疾病治療為主?在不同的前提下,醫師的訓練背景就要跟著做調整。

以我的例子來說,大學及專訓時,所有的訓練都放在醫療技能的提升,越往專科越是如此。但隨著現在衛生所型態慢慢改變,若一名認真、努力,且將生命中最精華的時間都用在學習某一專業技能的醫師,派任到了衛生所後卻發現過往所學竟毫無用武之地,若此時找不到自己的工作價值,心態無法調適,反而會扼殺一位曾經如此努力的醫師。

隨著台灣整體醫療環境的進步與普及,各地衛生所的主要服務內容也跟著改變,政府應該在就讀時就讓這些公費醫師了解公衛的重要,並給予更多這方面的教育訓練,例如教導如何和民眾溝通的技巧,學習如何推廣衛教理念等等。在位的醫師也可多方面的精進自己的能力,才能在公衛醫療及與第一線民眾的接觸中發揮所長,看見自己珍貴的價值。

衛教理念等等。在位的醫師也可多方面的精進自己的能力,才能在公衛醫療及與第一線民眾的接觸中發揮所長,看見自己珍貴的價值。

您可能也會喜歡…

2,161 個回應


    Fatal error: Allowed memory size of 50331648 bytes exhausted (tried to allocate 2215936 bytes) in /raid/vhost/maipt.org.tw/www/wp-includes/comment-template.php on line 2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