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境治醫師/卑南族】─ 海端鄉衛生所 

  • 陳境治

「相信命運會給你最好的安排」

  • 求學期間:

-打破規劃,挑戰新自我

高中時完全不知道公費生這個資訊,是同學在報名截止的最後一天告訴我,還差點因為沒有體檢證明無法報名,還好最後負責人員通融讓我之後再補交。小時候因為家裡經濟不好,原本想當軍人來貼補家裡。但突如其來得知此項資訊,報考後也順利考上,因而改變了原本的規劃。

 

-對生活的正面思想

大學時熱愛玩社團,只要有興趣任何社團都願意參與,例如:合唱團、篆刻社等等,也參加救國團的很多活動。我認為大學時期就是要有點瘋狂,有點衝動,要把握任何能玩的機會,因為之後出社會後可能就沒辦法了。試想四十歲時我們還有體力能環島嗎?我不想等到有些年紀後才來懊悔。雖然說讀書並不是最重要的,但該念的該過的我們還是要拿捏好。我的觀念是能拿九十分就不要再拚死拚活去拿九十一分,我不希望為了爭取那一點點的分數而去失去更多東西,讀書嘛,差不多就好,我也是這樣教育我的兒女們。

小叮嚀: 讀書嘛,差不多就好。能拿九十分就不要再拚死拚活去拿九十一分,不要為了爭取那一點點的分數而去失去更多東西。

-勇於面對質疑,堅定自我

大學時若遇到對我身分有所質疑的同學,我會希望跟他說說原住民族的歷史緣由。因為我們常常是站在不同的角度看事情而產生不同角度的見解。像在歷史上人人都說鄭成功是大英雄,因為他帶領漢人開鄉闢土,但大家忽略的是他相對的也屠殺了非常多的原住民同胞。對「鄭成功」這樣的解讀,並不是想挑起任何族群分化或仇恨,只是想告訴大家很多既有思想都必須被導正。雖然我們的確是以公費生身分進醫學院,但後續我們所要通過的國家考試和一般身分的同學們是一樣的,我們付出的努力不該被忽視也不該被任何不公平的眼光看待。

 

  • 服務期間:

當時在選服務地點時,因緣際會之下來到蘭嶼。一開始熱血沸騰的我希望能在服務時有所作為,但真的到了當地後卻發現一切和想像中的不同。當時蘭嶼的社會仍較為封閉且排外,雖然同為原住民,但我是以公費醫師到當地服務,當時核廢料問題讓蘭嶼居民對政府非常不滿,因此居民會認為我們都是「台灣派來的」! 我們對他們的「好」都被認為是應該,做得不好的地方就是不應該,再加上當時衛生所的醫療環境不太好,以上種種讓我原本滿腔的熱血被澆熄了!會讓我決心離開蘭嶼的原因還有一個–飛安問題。因為醫師人力和醫療設備嚴重不足,我一名牙醫師面對嚴重的疾病問題時只得馬上後送到台灣本島醫治。但後送的過程常常因為天候狀況不佳,或是需要在視線不良的夜間飛行等原因,上頭會以「危險」等理由而駁回後送申請。只是, 家屬不會也無從了解背後的決策過程, 他們的責怪往往落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這真的讓我們無從置喙而感到非常無力。另外, 服務期間想要返鄉探親, 面對有安全疑慮的飛行心理壓力也很大。所以我在兩年後選擇調離蘭嶼衛生所。回頭想想,其實人生有多少機會能在蘭嶼島上這樣生活著? 工作之餘還能時而釣釣魚。現在我只能以觀光客的身分再回去了吧。所以這絕對是值得感恩的服務經驗。

 

後來因為一些機緣,成了海端衛生所的主任。其實在衛生所服務並沒有不好,你想想在醫院時你和病人頂多只是醫病關係,但若在衛生所,醫生往往能掌握更多病人的資訊,能夠更早替病人發現身體狀況,關係已經接近朋友了吧!這種人與人的交流是我很喜歡的。

 

  • 給學妹學弟的話:

相信命運會給你最好的安排

我相信冥冥之中都是神的安排,才能一路很順遂地走到現在,也組了自己美好的家庭。雖然一切也是自己的努力所得到的收穫,但最感謝的還是命運給我的安排。

您可能也會喜歡…

2,481 個回應


    Fatal error: Allowed memory size of 50331648 bytes exhausted (tried to allocate 524773 bytes) in /raid/vhost/maipt.org.tw/www/wp-includes/class-walker-comment.php on line 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