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玉梅 / 南投縣仁愛鄉太魯閣族】─ 護理師 / 已離任

  • 88C999E4-32CC-4BC3-89BE-B91DDE1908BA

 

  • 就學時期

小時候家境清寒,父母親很辛苦的工作養家,因此國中畢業後就想半工半讀,在分攤家計的同時仍然沒有放棄過升學的念頭,我告訴自己,要念就要念免學雜費的學校,才不會造成家中的經濟負擔。很感激仁愛國中老師們的諄諄教誨,尤其是林春德老師,堅持要我去考試升學,雖然成績不如預期,但能遇到如此將學生視如親人般的老師真的是我最大的福氣,畢業後即和同學至台北建教合作的紡織工廠工作,因不適應機器的噪音及吵雜環境,輾轉而至桃園RCA電視及電器產品工廠半工半讀。某一天,我在宿舍前往工廠的路上踢到一張紙,那是一張台北補習班的宣傳單,上頭寫著「可以讓你白天上班晚上補習」,就因為這張宣傳單,我毅然決然辭了工作到台北半年,只希望自己的求學之路可以繼續。當時除了工作就是讀書,補習班有好心的管理員伯伯,還有具革命情感的同學不斷的關心與鼓勵,雖然半工半讀的日子很難熬,但有了這些陪伴時光也如箭飛逝。補習班老師依我的考試成績,建議我去讀一所五專國貿系(聽說當時很夯很有錢途),父母幫我籌足了學費,媽媽也大老遠從山上陪我到台北準備註冊,在進入校園的剎那間我不斷的反覆思考,第一學期父母就要開始借錢了,這五年要如何度過? 我的父母真的太辛苦了!我不能那麼自私,相信我還是有其他的路可以走,因此未註冊即返家等其他通知,皇天不負苦心人,一回去就收到台中護校的錄取通知單。仔細想想,是那張傳單改變了我的命運,使我有機會為家中減輕經濟負擔、也闖出了一條不一樣的路。

 

從小,我住的社區只有幾戶原住民,有原住民婦女嫁給漢人,因文化背景的差異性,多少在生活習慣上有隔閡或感不被尊重,當時的年代原住民很常被稱為「番仔」,我感到很不舒服,這種刻板印象,促使我下定決心想改變,唯有從自身做起,努力工作,做好份內的事,才能發揮自己的影響力,照顧到部落內的其他人。因此在考上台中護校後,我一直很珍惜這個機會,也持續不倦地學習。當時的台中護校是出了名的嚴格,就算家離學校再近也要住校。整齊的穿著,規律的作息和生活習慣、還有類似軍中的棉被摺豆腐和內務的擺放,臉盆內僅能放香皂盒及漱口杯(右邊放牙刷、左邊放牙膏)…等等,一切的要求都培養出我們的自律能力。既使課業壓力大,因天性樂觀,遇到困難皆能正向面對,盡力做好學生的本分,因為課業固然重要,但實務經驗更重要,課業成績的好壞並不能完全當成往後實務表現的依據。

 

印象最深刻的是實習,由於當時養成公費生們和一般學生未來的就業環境大不相同,需要學會的技能也有落差,例如:一般醫院內的護士在接生時均由醫生完成,但在原鄉內的衛生所(室)人力較不足,有些地方甚至沒有醫生,因此我們就必須承擔起醫生的角色,例如:獨自接生、緊急處理重大傷患等等。因此在四年級實習時,校方特別安排養成公費生們到泰山助產站實習。在那裏,我們學習到全程接生及縫合等技能,更在那裏累積了許多的實務經驗,讓我畢業後在衛生室獨力面對接生時都能從容迎接每一位新生命的到來。學校也有安排我們到信義鄉衛生所實習,讓我們提早了解未來的服務環境,很感謝校方有這樣的安排,為我們之後的下鄉服務立下基礎。

 

  • 服務時期

當初沒有選擇返鄉服務,是因當時仁愛鄉剛好沒有缺額,因此就近選擇至信義鄉衛生所。在所內一個月都很適應,因為有學姊協助與指導,但到了東埔衛生室後壓力就來了,因為整間衛生室只有我一個護士及保健員,因此需要24小時待命。基本上意外、溺水、遊客受傷的情形屢見不鮮。還曾遇過患有心血管疾病的遊客泡溫泉時休克,我跟著上救護車一路做心肺復甦術直到醫院,結束後想攔計程車回衛生室時才發現身上一毛錢都沒有的窘況,當下只覺得哭笑不得,自己怎麼會救人救到這麼狼狽? 我都忘了自己是怎麼回去的。

 

由於衛生室的人力資源不足,我們需要不斷精進自己的技能,很感謝衛生局安排我們參與數次的急救訓練,學習縫合傷口,現在想到教我們的急診醫師很認真地教我們看心電圖判讀,什麼P波、T波、QRS…,我們不懂也裝懂的表情,相信醫師也看得出來,回想就不經會心一笑。回去後就買豬肉來練習縫合,加上衛生室內常有爬山受傷的、務農受傷的,在實務經驗的累積下,我愈做愈有心得和成就感,也感謝這個環境讓我有機會能拓展自己的能力。

 

還記得在一個颱風來襲前的夜晚,一位產婦還來不及送到山下的醫院,小孩就早產了。新生兒瘦瘦小小的,沒有足夠的醫療設備風強雨驟,只能先用孵小雞的方式保溫,盼能撐過颱風後快點下山就醫。後來新生兒竟奇蹟的撐過了颱風夜,這是我接生以來最難忘的經驗。

 

婚後我跟著丈夫到花蓮,因此請調到卓溪鄉及吉安鄉衛生所服務,也至慈濟護專在職進修已備取得護理師考照資格,並轉換到秀林國小當校護,後來因為小孩的教養問題,所以我離開花蓮9年,到當時的台灣省慢性病防治局派駐台中縣和平鄉衛生所服務,在此期間我又繼續進修二技,且參與921大地震、敏督利和艾莉颱風的救災活動,回憶當時,一夕之間我的衛生室及部落(松鶴部落)慘遭土石流掩埋,有一鄰被夷為平地,僅剩松鶴派出所像鐵達尼號傾斜在中間,每個救災人員刻不容緩的進行指派任務,而我自己的家人也還待在帳棚不敢回家,內心五味雜陳,看到台灣人民大團結的抗災、賑災,感動無以言語,在山區工作風險性更高,心態要調整好且抗壓能力要強;歸建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東區管制中心後,也盡力的考取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研究所繼續進修,不斷的精進自己的專業及運用在職場上,也歷經H1N1流感防治、SARS期間至機場執行邊境檢疫、至高雄協助登革熱防治及親自從台東護送被鼬獾狂犬病咬傷的病患至署立花蓮醫院的緊急處理,每段公職經驗都是累積,很高興能從基層的小螺絲釘穩紮穩打學習到許多實務經驗,讓我在疾病管制署輔導衛生局所時,更能以同理心對待每位辛勤工作的基層人員,設法解決其疑難雜症,進而教學相長從中獲得更多的經驗學習,也很高興能在署內人才濟濟中被長官提拔升任師二級護理師,我相信除了運氣外,我對工作的努力及生活態度應該有被看到,就這樣在疾病管制署一直待到退休。現在的我除了會到先生的診所幫忙之外,也會利用時間學習更多非專業領域的技能運用在社區,且自發性的提供場地、點心為萬榮國小的學生進行課業輔導,培養部落未來的主人翁及擔任社區志工。我認為人生,就是要不斷的學習,才可以發揚給更多的人,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力,在我的人生出現太多的貴人,讓我的生命活得精采,我很感恩有你們的陪伴與相助。

 

  • 給學弟妹的建議

想進入這個體制的學弟妹們,一定要先了解整個養成公費生的權利義務,多問問學長姊的意見,千萬不要懵懂的考了試就栽進去。就算已經在體制內,也要多爭取體驗實務經驗的機會,提前了解自己未來的就業環境、培養自己的文化意識。也真心希望所有養成公費生都是有心想要回饋家鄉,為自己的家鄉做貢獻,這個團隊很需要大家的專業技能與熱忱。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