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政府衛生局_黃琬茹

  • 圖片 1
  • 圖片 2
  • 圖片 3

作者:桃園市政府衛生局 黃琬茹技士

對我來說,「部落」這2個字,是聽起來既陌生又熟悉的名詞!陌生是因為,傳統意義上的部落受地域的限制,生長於平地的我難得接觸;熟悉是因為,隨網際網路的興起與發展,生活於現代的資訊傳播無礙。

自民國101年初任公職至今,僅有短短的5年,我雖承辦過不下十餘種業務,但「部落健康營造」卻是於106年6月中旬,因業務交班,才有了第一次接觸。記得,接手業務的第一個禮拜,我便隻身南下高雄參加「全國共識會」,當時,連本市復興區衛生所(營造中心)的林德文主任還未知承辦異動,發生了相認卻不相識的小小尷尬;會議上,各縣市衛生局和委員和原醫會的生動互動,讓我印象深刻。

緊接1個月後,就是「期中訪查」,同時間,我被指派投稿第9屆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項評選。在短時間內,只能大量消化資料,從懵懂、到微懂、至略懂,數次的修改,完成了20分鐘的訪視簡報製作,還有約1萬2,000字「從搖籃到彩虹橋  桃園復興Lokah(泰雅族語:健康,您好之意思)」的文稿。訪查當日,委員關心地問我「會不會緊張?!」,我很誠實地回答「不緊張,但覺得報告可能不會很完美。」這是一場小型的初步考驗,檢視我對「部落健康營造」投入的功夫與努力,席間委員的講評、嘉勉與肯定,無疑是一劑強心針,經過這番洗鍊,我終於可以清楚明白自己在「部落健康」之營造方向是否正確。

很幸運,本市復興區的部落健康營造專案經理-李岑葦(業於107年1月1日離職),是泰雅族人、具護理背景、為任職8年的元老,即使本局承辦人員異動頻繁,但她始終都在。儘管,剛開始接手,對工作內容不甚熟悉,透過閱覽及整理前人的資料,我逐步建構出「部落健康營造」的執行模式,不懂之處,也頻頻向岑葦請教,謝謝她總是不厭其煩地解說,很多時候,我們不像輔導與被輔導的角色,更像是夥伴,因為共同的目標而一起努力。還有復興區衛生所的吳秋蘭護理長與古雲菁學姊、本市的輔導委員-長庚科技大學的劉杏元學務長、王亞妮老師與陳曉蓉老師,以及溪口部落的林恩成耆老,他們是我執行業務的有利幫手與智庫。

《傳道書》4:12:「有人攻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本局、復興區衛生所(營造中心)與輔導委員組成的合作模式,就像是鐵三角,有助於意見交流與訊息傳遞,過程當然需要透過不斷的討論與磨合,「因地制宜」、「建立機制」、「永續經營」與「善用部落智慧」。建立了模式,執行面也是一大難關,感謝有復興區衛生所擔任本市的營造中心,除了有在地深耕的優勢,亦是自家公部門的夥伴,部落民眾對復興區衛生所的信任,有利於我們推動「部落健康營造」。當然,手腳齊全了,不能缺少的是”腦袋”。 長庚科技大學的3位老師,提供的不只是學識上、研究上的知識,更將校內原住民學生教育中心的資源無償帶入「部落健康營造」,大手拉小手,學生的活力與熱情為我們搭起了另一座橋梁。最後,恩成耆老及其父親林明福國寶大師,號召民眾響應「部落健康營造」,作為精神領袖外,更是我們請益文化傳承的重要對象。此外,因長官決定,本科要製作「工作手冊」,有了教戰SOP,在業務執行上有例可循,不至如無頭蒼蠅,但剛交接予我手頭的「工作手冊」只有薄薄的2頁,如今,已編修至60頁之多。

政治的風向,常連帶影響資源之分配與挹注,現今政府對「原民議題」之重視,總是值得期待。許多政策的推行,要想成功,除了試辦,首要整合,讓中央各司其政的業務統合,統籌經費的來源,讓地方衛生局更能專注輔導營造中心。部落中,最重要的資源是「人才」,最難留住的恰恰也是「人才」,吸引優秀人才的誘因,「薪資」是一大加分項目,而讓他們願意投入服務的動機,是建立良好的工作環境與氛圍,並讓他們在其中獲得成長與回饋。

末學不才,約數個月的經驗,便深覺「部落健康營造」和多數業務之迥異,健康營造本就難求速成,需要透過不斷地宣導,讓民眾認知健康是要靠自身維護和周遭環境的支持力量;而在部落,不講目標數,因為部落重視「共識」,要獲得當地居民的認同,更要取得當地領袖的表態首肯。「健康」的議題,求與傳統文化和大自然(土地)敬仰,共同經營。信任需要時間的培養,永續經營要讓對方看見你的熱情與付出。

美國大文豪梭羅(Henry David Thoreau)曾說過:「我選擇一條和別人不同的路,是因為我聽見內心的鼓舞!」我雖然沒有懷抱「雖千萬人,吾往矣」之崇高志向,僅就「執行業務之所在」,單純地把事情做好,將「部落健康營造」視為公務生涯中,為民眾健康服務之實踐,也許不一定能做到最好,但凡從每次的缺失中,不斷地溝通、修正、再溝通,從中學習,讓事情圓滿。我已經踏上部落健康營造的那一哩路,還要繼續往前走!

 

 

您可能也會喜歡…

2,466 個回應


    Fatal error: Allowed memory size of 50331648 bytes exhausted (tried to allocate 786883 bytes) in /raid/vhost/maipt.org.tw/www/wp-includes/class-walker-comment.php on line 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