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度「原住民族及離島地區醫事人員養成公費生追蹤管理暨輔導機制」 -大手牽小手

一、 計畫緣由

依據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4條規定,政府應依原住民族特性,策訂原住民族公共衛生及醫療政策,將原住民族地區納入全國醫療網,辦理原住民族健康照顧,建立完善之長期照護、緊急救護及後送體系,保障原住民健康及生命安全。為提升原住民及離島地區養成公費生質與量,建置學生在學期間之輔導機制及畢業後分發機制,以利公費生履約服務之遂行,並提升其返鄉及續留家鄉服務意願,進而提高原住民族及離島地區之醫療品質。

二、 計畫背景

為強化原鄉和離島醫事人力,衛福部(前為衛生署)自民國58年起辦理原住民籍及離島地區在地醫事人才培育計畫。養成計畫實施以來,培育之公費生畢業後均分發返鄉服務,以原住民籍及離島地區公費醫師為例,其留任率達七成,可見本計畫有達到保障弱勢就醫權益、提升在地醫療之量能、強化原鄉離島地區醫療服務品質的目的。然而,公費生在學習階段遇到的學習困難雖有各校輔導系統的協助,對於原鄉離島的醫療現況和跨專業、跨文化照護的智能養成則較少著墨,使得公費生畢業後返鄉服務之初面臨很高的適應壓力。在服務期限屆滿時,雖如上述留任率有七成,也有三成左右離開。此外,進入二十一世紀後,人口老化和氣候變遷對原住民族地區和離島居民健康造成的衝擊愈來愈急遽,公費醫事人員養成的教育內容應能納入在地健康需求、考量文化差異和特色,以利原住民族和離島地區醫事人員具備多元健康照護智能。

三、本計畫目標

本計畫預計在輔導和公發機制上:

  1. 建立符合養成公費生學涯、職涯和生涯發展需求的輔導機制。
  2. 開發實體和虛擬交流平台,強化不同世代公費生之間的連結、落實經驗傳承。
  3. 呼應USR,與醫學院各科系和校內相關科系合作開發服務學習活動,培養跨文化照護能力。
  4. 中央部會和各縣巿政府衛生主管單位聯合培育學校,強化養成公費生履約認知和意願,追蹤原住民族及離島地區衛生所(室)人力狀況及缺額。

您可能也會喜歡…

2,422 個回應


    Fatal error: Allowed memory size of 50331648 bytes exhausted (tried to allocate 524923 bytes) in /raid/vhost/maipt.org.tw/www/wp-includes/class-walker-comment.php on line 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