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健法小故事】我的原鄉醫療日記-田知學醫師的故事

我的原鄉醫療日記
-田知學醫師的故事

那天,我帶著很多部落裡都沒有的AED,繼續著一步一腳印原鄉推廣「AED + CPR」活動,來到南投縣信義鄉。講解最後,我拿起AED:「我知道部落現在還沒有這個東西!但是我希望大家等一下都要練習!未來我會繼續努力,希望可以爭取到,每一個部落至少一台。」接著,就開始分組練習,我自己也當任某一站的小組長。

永遠忘不了那位婦人。她一邊練習CPR按壓安妮:「一下、兩下、三下…….」,淚水也一滴一滴地落;我趕緊請她暫停:「妳還好嗎?怎麼了?」。
她肩膀抖動,努力地緩和自己的哀傷,接著她說的那一句話直接刺穿我的心,到現在還清晰地烙印在腦海:「如果我們有這個,如果我會CPR,那時候我的先生是不是就可以救了?送到醫院的時候,已經好幾個小時,那邊的醫生說,他已經死了!不用救了!」。

全台50多個原鄉,700多個部落,有AED的部落不到一半。在城市裡,醫院、公共場所、車站…….連百貨公司,都可以用手機搜尋到AED。在原鄉,你需要把地圖放大再放大到至少鄉的面積,才有可能找到,而且你會發現:AED通常出現在觀光區。如此深刻的需求,中央卻感受不到!

原鄉有很多的健康問題,孰輕孰重?現階段政府忙於佈建眼科、耳鼻喉科和急診的遠距視訊醫療,廠商開始在部落推廣5G、AI智慧醫療。這當中到底是甚麼樣的嚴重代溝和誤解?政府真的了解原鄉健康不均等的問題所在嗎?

更為原住民感到無奈的,所有原住民相關的健康政策,從制定到實行,都沒有原住民健康相關工作者實際參與,中央衛服部甚至沒有一個專責單位。原住民的健康不需要用「施捨」和「同情」來對待,更不希望以此之名行獲利之實。

我是MAIPT台灣原住民醫學學會理事、布農族人田知學Valis Tanapima。如果,您真心關心原住民的健康,請和我們一起支持「原住民健康法」!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