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萬榮鄉社區發展協會_黃嘉琳

訪視單位:花蓮縣萬榮鄉社區發展協會

受訪人:黃嘉琳

服務範圍

萬榮鄉6村8個部落。

工作期間:

已經在這個計畫服務15年,今年開始擔任部落健康營造計畫承辦人。從有這個計畫開始就已經在投入了。這些年變化感受最明顯的其中一項就是經費:計畫幾十年下來經費都沒有變動,做的事情卻開始繁雜化。

另一個感受較明顯的則是計畫的目標:從最早未婚懷孕,到之後的菸、酒與檳,這部分其實一直以來都是上面所交辦的事項,把原住民愛喝酒、抽菸這些形象套用到每個原住民部落。但就我所知,其實並不是所有部落都是這樣的問題,況且原住民會喝酒這件事背後的原因、歷史、生活及文化層面,我們應該要先深入了解,而不只是單單光看表面上所呈現的模樣。

計畫到後期則開始增加文化敏感度等相關課程,也開始真正去找部落的健康因子問題出在什麼部分。雖然一開始也只有減重減脂的相關運動,但到108年後就開始真正地去探討部落的健康因子是什麼。

對於未來新進人員建議:

第一個要有敏感度,不只文化敏感度,還要有人文的敏感度;另外要能夠懂得去釐清造成健康與不健康的因子是什麼;最後則是要有能夠整合部落資源的能力。

照片: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