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瑞穗鄉瑞祥社區發展協會_黃嘉馨

訪視單位:花蓮縣瑞穗鄉瑞祥社區發展協會

受訪人:黃嘉馨

踏入部落健康營造計畫原因

原本在花蓮衛生局工作,後來因結婚生小孩,決定回部落工作。在部落找到唯一相關的工作剛好為部落健康營造計畫與文健站。

工作期間遇到問題

擔任部落健康營造經理人4年,去年開始擔任部落健康營造計畫承辦人。

我是由營造經理人開始做到現在轉為計畫承辦人,一開始進來時協會無相關資料,因此很多項目都是自己慢慢摸索、慢慢做起。直到現在開始會拉攏部落青年一同幫協會來做事。

經費問題感受很明顯!我們一定會承接其他單位的計畫來共用這些經費,不然光是人事的花費就會不夠用,協會也會很難辦理其它活動。

對於部落健康營造計畫來說,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在「培育」人。我認為只要從部落健康營造計畫出來的人都很厲害。因為在這計畫中你必須要了解計畫的撰寫、核銷以及懂得媒合與盤點部落的資源,才能做這些計畫。但比較可惜的是,因為部落健康營造計畫的經費比較少,所以容易流失培育的人才。當然若他是留在部落繼續協助最好,但真的會有些可惜。

另外其實有點可以感受到衛生局的長官其實不太注重我們這樣的計畫,他們對於部落的健康計畫其實不太支持且不太重視。

受訪照片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