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健康營造中心訪視紀錄-花蓮縣卓溪鄉衛生所

訪視單位:花蓮縣卓溪鄉衛生所

受訪人:田秋蓮

服務範圍

整個卓溪鄉,6個村,12個部落。

踏入部落健康營造計畫的原因

上一份工作做長照,後因生小孩離開,生完回來後才開始踏入部落健康營造。

在踏入部健前對部健不熟悉且很陌生,因此當時有稍微猶豫。但後來因衛生所阿長的建議,加上當時部健營造中心人員即將離開,才決定加入部落健康營造。

工作期間遇到的問題

擔任部落健康營造經理人1年,今年將邁入第2年。

發現目前卓溪最大的健康問題為「飲酒」,且菸酒檳使用的年齡層下降。因部落的孩子都是老一輩的長者在帶,所以會有隔代教養的問題。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因此有辦理類似隔代親子互動的活動,以此增進阿公阿嬤及孫子的情感。

對於家庭訪視調查問卷有一些建議:我認為問卷應貼近部落生活,因現在問卷較偏向醫療問題,與現在大多問卷很相似。因此我覺得問卷應改為與部落相關的問題。

在辦理活動上會因經費不足有所限制,因此我們會結合其他單位一起辦理。但還好我們這裡是衛生所承接,有強大的後台,與協會承接的單位相較之下,經費較不需太困擾。

接下來工作規劃

目前規劃今年將與協會及文健站合作辦場大型的青年部落文化營,且會將部落的長者加入文化營擔任講師或領導人員。

給予未來新加入的夥伴建議

我覺得營造中心經理人必須具備文化背景,在部落健康營造計畫裡有文化背景做起來較得心應手;若無文化背景也較死板、制式,無法融入部落生活。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