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健法小故事】一步一腳印,十年鑄一劍–原健法中的原醫會和她的伙伴們~之七

2019年2月,寒假剛開始,我們了解:要用力倡議原健法!我們也體認:需要原民青年這股新生力!

透過學會的學生組織,tminum (編織之意),來了一群政大的原民同學,由柯哲瑜領軍。

他們來到學會在慈濟大學的辦公室,我們討論了可能的行動策略。

只是,學會雖然募集了一些經費,但是,實在是人力和資源狠狠的不足,無法有效有力的回應原青的行動。

原青們,狠有點焦急,也狠有點難過。

 

然後,在6月時,學會「突然發現」小米穗基金會和吳玉琴委員要在花蓮辦「原住民族健康法論壇」。

我們真是又歡喜又驚訝–有人一起注意到原健法了! 有人要一起行動了!…

但,原醫會在哪裡呢?

 

然後,我們很快的在LINE上組一個「原健法進度」群組,開始加快原健法的呼吸速度。

最後,擬訂了「2019年8月原住民族健康法巡迴論壇」(謝謝哲瑜和她的伙伴們不眠不休+用心用力)

再來,就由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主辦,台灣原住民醫學學會、吳玉琴立委辦公室、陳瑩立委辦公室、鄭天財立委辦公室、衛生福利部協力,一共辦了五場分區公廳會。

每一場,學會至少有一名理監事與會,說明學會版本的立法精神和重點。

 

真的,原民青年,就是一股清新快活的力量。

真的,原健法,就有了一股新氣息。

 

我們很期待立法院第10屆最後一次會期 (2019年9月開議),原健法可以進入立法院。

所以,在暑假期間,學會透過許多人脈網絡,試著跟原民立委連絡倡議。

但,這又是一次「人在江湖,身體不穌胡」—制度對個體制約的體會:立委們都差不多要開始用力爭取連任、用力為選舉跑攤了。

原民立委雖然叫「區域立委」,但跟漢人的「區域立委」很不同—

漢人區域立委的「守備範圍」就是某一縣/巿/區的範圍,原民立委的「守備範圍」是–中華民國台灣!

選原民立委要跑的地方,跟選中國民國總統要跑的地方,一模模一樣樣的大!

所以,我們很難跟原民立委喬時間/見面+倡議,只能把法案寄給立委聞。

所以,整個八月的巡迴論壇,沒有原民立委能親自到場。

(啊有有有,立委助理或辦公室主任有來啦。)

然後,2019年,就這樣過~~去~~了!

 

插播一:

2019年08月28日,行政院原住民族基本法推動會第11次委員會議,由行政院長蘇貞昌先生主持

(插播中的插播: 2006年09月11日,原推會第1次會議,主持人就是蘇貞昌院長! 我也是委員,但,那天,狠不好意思,請假了我。)

這是我第2次擔任原推會委員! 會答應任委員,是因為想去推我們的原健法 <就是不屎心不屎心,就是正能量正能量啊!>

我依循上屆委員Sifo Lakaw 鍾文觀校長在第10次針對政院版的原健法臨時動議提案,提案問進度。

當天,我特別提早到開會會場,想了解原民會的態度是什麼?

結果,衛福部照護司司長蔡淑鳳女士代表陳時中部長來與會。 她也提早到了會場!

會前,她找我「說明」: 針對原健法,我們也討論很多次了,我們也了解彼此不能妥協的地方 (原住民健康署和原住民健康審議委員會)。 你們也在暑假開分區公廳會了 (很多個「也」)… 我們是不是就讓法案進立法院,由立委們去討論?

我說: 好的,了解。 但,你們的政院版本,是不是也可以跟我們討論啊啊啊…

司長沒有再說什麼。

我在會前問原民會的夷將主委,知不知道我們的原健法版本? 知不知道我們的堅持是什麼? 他只說: 原民會會支持對原住民族健康有利的版本。

會中,我強調: 原醫會對原健法的主張–原民主體和自主自決! 原醫會堅持民間版本! 我們肯認行政單位的用心,歡迎政院提出自己的版本,但,政院提出自己的版本時,應該積極跟民間溝通…

蘇貞昌院長就裁示衛福部要跟民間溝通。

這樣。

散會。

 

插播二:

2019 年10月6-7日,衛福部年度原鄉衛生大會 (江湖中稱的「十月大會」)在屏東懇丁的飯店舉辦,陳時中部長有參加 (照片-~三)。

學會有多位理監事和大小手們參加本次大會,也都再次倡議原健法。

(在這個「十月大會」前,在理事長康孝明醫師的主導下,學會理監事在八月和九月,先開過了數次線上會議,討論怎麼在這個大會中倡議原健法!)

當天的氣氛,大手們說,比2018年時,溫暖許多。

 

在此,向2019年參加北中南東論壇的同胞們、用力過的原醫會大小手和理監事們、和小米穗基金會的伙伴們,再一次,致上深深的感謝。

在此,向原民青年們,再一次,致上深深的感動。

 

2019年8-9月原住民族健康法巡迴論壇

北部場次: 08/26 (一) 地點: 立法院群賢樓第八會議室

中部場次: 08/27 (二) 地點: 南投縣綜合性身心障礙福利復健服務中心

南部場次: 08/28 (三) 地點: 高雄市篤敬教室

東部場次: 08/29 (四) 地點: 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

總論場次: 09/05(四) 地點: 立法院群賢樓第八會議室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