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市泰武鄉衛生所_李麗娟

我的成長

我叫李麗娟,現今在泰武鄉衛生所擔任5年部落專案經理人。

會做此份工作其實是無意間–原以為這份工作與護理相關。

我還沒接這份部落健康經理人的工作時,是屏東市區一間診所的護理人員,這個工作,一做就做了16年。因為孩子要讀國小,我發現自己有一段「空窗期」時間! 當時親友告訴我這個職缺,他們說: 想要一名有醫療相關背景、能夠與長輩交流的能力。當時, 我想: 這個工作內容好像蠻簡單的,也以爲是在衛生所內工作,就去市政府面試了…當下,才發現這是一個做部落營造的工作。

在擔任部落專案經理人之前,其實對「部落健康營造計畫」的內容不是很清楚。結婚之後嫁到瑪家鄉,我都在市區工作,沒有機會與部落接觸,也就沒聽過「部落健康營造計畫」。進來部落健康營造中心才知道這個計畫,也因此重新認識部落。

一開始進到部落健康營造中心的時候很生疏,是由以前的衛生局承辦人帶領我熟悉及認識部落營造的工作。

從小家裡觀念比較保守,加上本身個性比較怕人群,因此剛接這份工作時,面對的第一個困難就是面對人群時的恐懼。現在回頭去想,其實這是一個自我成長,也是開發潛能的機會! 因為我不知道我能做的底線在哪,每跨出一步就是挑戰成功的一步,也因此很喜歡部落營造中心帶給我的轉變。

做這份工作,一定要有衝勁、耐心及用心,與部落的連結很重要! 有用心,部落就一定看得到。

我面對的挑戰

因為每年的健康議題都不太一樣,計畫內容會針對一些狀況重新設定議題。我們健康營造中心的工作就是負責執行計畫內容。長官會給我們一些執行計畫的建議,我們也可以選擇是否要依照上頭長官的建議去執行。另外,我們也會協助衛生所、鄉公所、文健站及各個社區,去了解各單位需要我們幫忙的部分。

在執行計畫上也有困難: 像是計畫經費的部分—例如因經費沒那麼充足,如果有協會在辦與我們計畫議題相關的活動時,我們就會想到是否一起辦。但,這部分必須雙方都要有所付出; 比方說我們可能要支出部分餐費、茶水等等…由於我們經費不足,所以與其他單位協辦有一些困難。不過,後來我個性上的轉變,開始學會跟人社交,有些時候就算沒有經費,我們還是會與其他單位協辦活動。也因此人脈越來越好,現在有些單位辦活動也會主動找我們協辦! 當然,我們也不會一直都無法在經費協力。部落健康營造計畫50萬的經費,要做這麼多事情,是真的很有限! 所以,我們也學會向鄉公所、議員及代表尋求資金援助。

部落健康營造計畫從以前到現在最大的不同,是在主導權從衛福部轉到營造中心! 以前衛福部主導時,他們會設定議題; 現在,由我們中心設定,做起來也比較好進行! 因為衛福部看到的問題與我們自己看到的會有所落差,執行起來比較困難: 比方說數據化成果資料,衛福部會設定一個健康議題要達到的數值,但實際上真正的數值是有落差的! 現在,自己設定議題,可以比較好的掌控。

這次疫情關係影響了我們原本該做的事項。衛福部要我們停止手邊的工作、全力配合衛生所,但又沒明確指示; 再加上成績考量,我們原本該做的工作也會持續進行…,變成兩邊都要兼顧,要做防疫、也要做計畫內的工作,多少帶給我們一些壓力!

部落健康營造計畫轉型

對轉型的部分,其實就是希望長官能夠站在我們的角度,在合理的範圍內要求工作項目和指標。近幾年突如其來的工作總是會讓我們措手不及,期待未來能夠更人性化。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