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健法小故事】一步一腳印, 十年鑄一劍 –原健法中的原醫會和她的伙伴們~之六

在2018年中,在原健法「暫時停止呼吸」前,學會啟動了2.0版plus的修正討論。

 

是的,2018年的春天到夏天,有三個月的時間,每週二或四晚上八點,學會理監事們上線,針對原健法2.0版的條文,一條一條討論!

真的,我們把中央各單位的意見和各個座談/會議記錄拿出來對照條文,一條一條討論並試著修(妥)改(協)我們的原健法。

每一次,我們都問自己:到底是「先求有再求好」好,還是「一次到位」好?

每一次,我們都問自己:到底是提出「絕對理想版本」,結果根本就是把長光們和立委們嚇退;海是某種「妥協理想版本」,讓法案可以先進到立院的委員會一讀和二讀?

湯染的,需要的時候,我們就分別請三位法律學者:張鑫隆老師、蔡志偉老師、鄭川如老師,上線討論。

2018年6月4日 (我自己的筆記日期,沒有任何象徵意義),學會理監事說:

好了,不要再修改了!!!

不管長光們說什麼,我們就堅持學會的原健法2.0版plus (七章,25條) !!!

事實上,2018年過農曆年前,衛福部的長光有來電學會,希望學會再召開會議,讓部裡的長光和學會理監事再坐下來討論。

我們沒有積極回應他們的開會要求。

(至少,我沒有積極想要再跟他們開會了。是說,一個人的正能量可以在長光們十多年下來的「不可能/不合宜/再研議/再評估」中掙扎多久? 為了保持正能量,海嘯少跟長光們開會比較好?! )

然後呢,衛福部自己「寫」了一部原健法(不分章,共14條條文),大約在2018年10日左右(吧?),他們把他們的法案送進行政院!!

衛福部沒有給學會他們的法案版本(他們有學會兩次厚厚的報告書和兩版長長的原健法草案),也沒有告知學會他們已把他們的法案送入行政院了。

這些情事,是日宏煜老師和鍾文觀校長等關心原住民健康議題的同胞們告知學會的。

在2018年12月25日(星期二)下午2時30分,在賴清德院長主持的「行政院原住民族基本法推動會委員會議」中,Sifo Lakaw 鍾文觀校長/委員在臨時動議時提出–「衛生福利部在研擬《原住民族健康法》草案時,應充分地與原住民族社會進行協商與合作研擬本法案.」

賴清德院長裁示衛福部重新檢視他們的原健法草案 (衛福部怎麼做?請待下回分解)。

(不論你對民進黨和國民黨的港結是什麼,數字說的故事是:

召開「行政院原住民族基本法推動會委員會議」的次數,民進黨執政時召開的次數遠遠多於國民黨執政時的次數;

民進黨執政時通過的原民相關法案多於國民黨執政時,例如「原住民族基本法」等法案.)

插播一:

2018年4月(學會正用力在原健法2.0版plus的修正討論),衛福部提出「原鄉健康不平等改善策略行動計畫 (2018年-2020年)」就是江湖中說的「原鄉十大『健』設」!(『健』的發音同~~~,請自己填空)

學會沒有「被諮詢」!!

原住民衛生諮詢委員們是在某一次會議中「被報告」該計畫! !!

 

插播二:

2018年12月2-3日,衛福部年度原鄉衛生大會在花蓮太平洋邊的福容飯店舉辦,陳時中部長兩天都參加 (照片一)。

學會利用這個時機,也在2日晚上在花蓮的葉宿文旅召開會員大會。

近9點左右,蔡淑鳳司長和陳部長來到學會大會現場。我們向陳部長報告原健法 (照片二)。

當我們提出應成立「原住民健康司/署」時,他說:「你們應該不要只是談成立『原住民健康司/署』,你們應該要求行政院成立『原住民部』。」

拿~~~麼「宏大」的願景,就留給大家各自想像、各自表述了。

會後,大家一起大合照 (照片三)。

在此,向2018年用力過的原醫會伙伴們、理監事們和學者專家們,

再一次,致上深深的感謝。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