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健法小故事】一步一腳印,十年鑄一劍–原健法中的原醫會和她的伙伴們~之五

2017年11月16日,跟衛福部KO戰(kick off?knock off?knock out?) 第一場!

 

8月底,我們交出了原健法修正成果報告書!但,衛福部有「指示」:要學會跟他們開會sss (複數)–跟行政院跨部會開會、跟各縣巿衛生局開會、跟學者專家再開會

不是學會小氣,也不是我愛計較(也許我是?!)

這個「原健法20修正計畫」是在不到10萬大元的經費下執行的,現在報告交了,海要學會氣台北該會?!

好的,就去開會嘛,但衛福部問:你們是不是可以幫忙發公文邀請?有沒有經費?(他們不是問學會的人北上開會有沒有差旅費,而是問~~~好的,就不多說了)

沒有沒有沒有!!!

我和taysu和理事長康孝明醫師,要自己支付北上開會的交通費。

最後,也是在當時理事長康醫師和理監事的支持下,我們設法找錢支付來參加衛福部召開的學者專家會議的三名學者專家的出席費!(不好意思,拿~~麼很多「的」!) (Yes,we kid you not Yes,we did pay the fees 還好學者專家在台北,不用支付交通費)

學者專家會議之後,當時原離科的科長知道是我們學會支付學者專家們的出席費時,有來跟我們「致意」,她說:1.我不知道是這個情形!2 如果早知道,我會找錢支付!

(是說…我也是很不了解她的明白:是她的同仁告訴我們說科裡沒錢,我們要自己想辦法!她怎麼會說「如果早知道」呢?)

 

衛福部對「原健法」,從2009年8月25日第一場原健法會議,

到2016年05月16日的記者會,

到2018年底他們送出所謂的「原健法政院版」,

甚至到今天,差不多是這種「心情溫度+行動熱度」

好的,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回到2017年11月16日的跨部會會議:

來的「跨部會」單位包括:原民會、教育部、衛福部的人事處、社家署、心口司、法規會、健保署、會計處等單位

其實,早在我們2017年4月開始修正原健法的前半年(即2016年9月22日),他們自己就曾開過一次跨部會會議了

原住民族政策主張業務分工協調會議決議,檢視原行政院衛生署98年委託科技計畫-「啟動部落-規劃原住民健康促進法案」之合宜性一節

我們在修正原健法時,也拿著這個會議記錄一一檢視我們的法條

 

2017年11月16日的會議,有點像2016年9月22日會議的重播版,只是多了兩個與會者–原醫會長工taisu和taysu!

2017年11月16日的會議,有點像2016年9月22日會議的重播版,長光們還是說「不合宜不合宜不合宜」!只是多了我們問「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然後,再自問自答「可以醬可以醬可以醬」!

 

原醫會主要成員是衛生所醫事人員,這,絕對是學會的一項優勢!只是,有時,也是一項弱勢─

基層工作者跟長光開會的詭譎之處是:跟你開會的長光是你的直接或間接上司,然後,你在執行他的交辦事項!你辦得好不好,很可能會直接或間接影響你的考績,更不要說評論這些「交辦事項」了……

那,在這樣的會議裡,你可以有多少「自主自決」的空間呢? (來,1*1*1mm到1*1*1km的空間,你給多少空間?)

我完全的、一整個的肯定衛福部等中央單位的長光們!

他們都是有心人,他們訂定的政策和計畫都是立意良善的(請相信,我的口氣完全不帶酸味)!

但,也都是 「人在江湖,身體不穌胡」─制度(江湖)對個體(身體)的制約(不穌胡)!

(如果你願意,去找一些有關「不恰當的影響力」(undue influence) 的文章來聞一下,就能更了解明白了)

 

好的,這三場衛福部召開、原醫會必需參與的會議(還有很多次很多次會前會後的電話討論),真的就是一整個無~~~力~~~港!

是的,是中央單位的無力港!

是的,是長光們的無力港!

但是,有點不同─

面對第一線工作者的無力港,我們會深呼吸,然後再向前;

面對中央單位和長光的無力港,我們也是深呼吸,然後,真的很想「出草」他們!

 

例如:我們一直強調應設置中央行政單位─「原住民健康司/署」:

長光就一直說「不可能不可能不可能」,很有禮貌的一再提醒我們,要用心用力詳讀「行政院組織改造」相關規訂。

後來,有學者建議,不要「為難」長光,先求有再求好;法條不要寫死(發音同「屎」),即不要寫「健康司/署」,寫「專責單位」,就好了。

然後,我們就妥協了~~~寫「專責單位」!

結果,2018年9月3日,衛福部發布修正處務規程,設立「長期照顧司」!(長光們說的「不可能」,還迴盪在耳邊)

 

例如:我們更是一直強調要有「原住民健康審議委員會」─確保原住民參與政策規劃和監督,真心實踐原住民自主自決精神。

對於這樣的原民參與機制,沒有一個長光能同意,被問急了,有長光還冒出一句「不是有給你們參與了嗎?」

這個「參與」是指目前有的「原住民衛生諮詢委員會」

當過這個「原住民衛生諮詢委員會」的人都知道,這個委員會能按規訂一年至少開兩次會,已經要感謝祖靈有保祐了!會議效率和效能,你也想太多、也要太多了!

最新消息指出,連「一年至少開兩次會」的規訂都沒有了,而是「視需要召開」!(衛福部部長是這個會議的當然召集人/主持人 也許是因為這波疫情開太~~~多的記者會,部長也是累了?!)

(有趣的「巧合」是,自2006年開始,我有被邀請擔任這個諮詢委員,十年多一點,真的都有認真讀書、寫提案單和參與會議

2018年衛福部重新聘任委員,我沒有收到聘書 我有沒有很想繼續被聘任?有很想!也沒有很想!我也不要變成委員會的老賊啊)

 

在此,向2017年底到2018年初,我們的、長光們的、學者專家們的無力港,致上深深的悼念 (希望是悼念)!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