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健法小故事】一步一腳印, 十年鑄一劍–原健法中的原醫會和她的伙伴們~之四

時間來到2017年4月14日, 第一場部落座談會. 

 

為什麼又~~~(一定要拉長音)要開部落座談會? 

我們來鋪陳一下:

2016年4月, 馬英九先生的總統第二任期最後一年的最後一個月, 衛福部公告了「2025衛生福利政策白皮書」. 

這是繼1993年的衛生白皮書 (當時的總統是李登輝先生), 2009年的2020健康國民白皮書 (當時的總統是陳水扁先生), 台灣的第三本健康白皮書! 

白皮書應是對未來施政有提綱挈領的功能, 比較像是「開學計畫」! 但不知為什麼, 台灣的總統們是在「畢業」前寫, 然後, 把它寫成「畢業紀念冊」. 然後, 再私心希望可以「指導」未來的總統施政. (啊, 這樣不是寫心酸的嗎?) 

但, 學者專家們也很有義氣, 該發聲時, 海嘯用力發聲.

當時, 原醫會看到這本「2025衛生福利政策白皮書」時, 一整個呼吸不順暢–沒有原住民沒有原住民沒有原住民! 

(馬先生不是說有把我們原住民當人看了嗎? 怎麼沒有寫進白皮書呢?) 

陳先生任內的白皮書有原住民族專章; 8年之後, 政府又「原住民文盲(亡)了嗎? 」–全本白皮書, 只有九頁共九次提到原住民! 

 

在理事長康孝明醫師的領導下, 我們用很短的時間準備, 得到高潞高金古拉斯鄭天財等原民立委的協力, 

2016年05月16日下午, 我們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 會中, 我們提出三個訴求! (請見照片)

 

然後, 2017年2月 (記者會後九個月後), 衛福部的原住民離島科 (原民為什麼跟離島在一起, 問倒我們了) 跟學會連絡, 說會給我們一筆經費 (五位數的經費), 修改原健法. 

這, 是原健法2.0版的濫觴. 

 

2017年4月的這五位數經費, 要在5個月內, 米油主持人費用米油助理費用只有約15人次的出席費和交通費, 但, 海嘯開部落座談會海嘯開學者專家會議海嘯寫法案海嘯寫期末報告書… 

好的, 山地人沒有在怕的啦. 

 

在學會理監事的支持下 (謝謝莫那醫師/理事和李玉蕙前原住民離島科長/理事願意擔任計畫協同主持人), 在理事長康孝明醫師的力挺下 (沒錢再跟他說<要>), 我立馬電話問已經畢業在台中和平區衛生所當小課員的taysu: 再來用力一下, 好不好. (句子是肯定句, 不是問句. 因為taysu沒有說的權利.) 

然後, 2017年的4月到8月期間, 我們辦了4場分區座談會2場學者專家會議…又是kulung (阿美語: 牛)不停蹄的出差; 還有很多~很多~很多次的電話會議 (港謝那時的3G網絡啊). 

 

有沒有再次綁架學者專家寫法條? 那是湯染沒有啦 (被騙一次了, 很難再騙到了啦).

這次, 我們押著一位法律老師, 東華大學的張鑫隆老師協助我們. 雖然張老師跟原住民(議題)不熟, 但他專長的勞動權益和社會保障, 很快的讓他可以了解我們的明白–我們就用部落/菜巿場語言講原民健康議題是這樣和那樣, 他就寫成很厲害的法律語言.  

  

2017年08月30日, 再次交出期末報告和原醫會的原健法2.0版」. 

交出去, 只能深呼吸101次–因為, 跟衛福部的攻防戰, 就要KO了 (kick off and/or knock off)!

 

在此, 向2017/04/14到06/30期間, 到場參加北東座談會的62位第一線健康工作伙伴們, 再一次, 致上深深的感謝.

在此, 向2017年春夏之間, 協助我們再次為法案框架法條修正的學者們和專家們, 再一次, 致上深深的感謝.

 

(依姓氏筆劃順序)

日宏煜(臺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研究所助理教授)

王增勇(政治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副教授)

李卓倫(國立臺中科技大學老人服務事業管理系(科)副教授)

林春鳳(屏東教育大學體育系副教授)   

許俊才(屏東科技大學社會工作系)  

莊曉霞(東華大學民族社會工作學士學位學程副教授)

張鑫隆(東華大學財經法律所副教授)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