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偉醫師/阿美族】–桃園縣偉恩診所院長

 

  • 學生時期

 

 

 小時候在部落裡長大,當時對於口腔衛生沒有甚麼概念,導致牙齒一直不太好,常常要跑到較遠的花蓮市區看醫生。因此我想要成為一名很好的牙醫師,將正確的口腔衛生知識帶回部落。在確定志向後,碰巧當時的學長姐正在報考養成公費生,從而得知牙科也有養成公費生的招缺考試,於是努力準備,最後成功地成為一位養成公費的牙醫師。

    在我們這個年代,原住民常常被稱為「番仔」,有些甚至還會有言語和肢體上的衝突,但在求學的過程中幾乎沒有受到不好、不公平對待的問題,反而原住民這個身分讓我「獲益良多」。論外在和運動,因受到原住民血統的影響而五官較為深邃,至於在運動上體力也佔了很大的優勢,在同儕間課業也是比較好,所以我很驕傲的說我是一名阿美族。我認為原住民的外在條件本來就很棒,只要再加上一點努力和圓融的處事,很多時候都是可以為自己加分的。

  大學時就讀高雄醫學大學,社團、課業、愛情形成一個三角形,這是我的中心思想,我覺得大學生活要滿足到這三項才能發揮的淋漓盡致。在社團參與上,山杏社最為印象深刻,同樣身為原住民的大家一同聚在一起喝點小酒聊心事。我認為原住民的感情常常在酒精的催化下才會更加濃厚,因此喝酒並不是不好,但喝過頭時不好的酒品也會展現,若我們能修正喝酒習慣,轉變為品酒等等,那一定會很棒!小時候在讀書時,總會認為自己的課業並不差,沒想到進入醫學系就讀後才發現自己像是在越級打怪,課業跟一般同學的基礎點有落差而讀的有點吃力,其他同學讀一個小時的書換做是我可能需要讀到三至四個小時。好在我有一群好兄弟,總會時刻叮囑著我,大家互相扶的情感到現在還非常深刻。

 

 

  • 專訓時期

 

  畢業後,我先到屏東服了兩年的兵役。當時軍醫院內並沒有牙科軍醫官的缺額,所以一名牙醫師就這樣成為了外科軍醫官,將近兩年都在縫臉部、手部的傷口。但我們牙科很難去判別病人的身體狀況(例如:心臟問題等等),於是向上頭反映後便被指派到802醫院的急診受訓三個月。當時遇到許多緊急的案例:手斷掉的傷患、燒燙傷患以及鬼門關前的CPR等等。也因為這兩年練就了我的縫紉技術及膽量。

  退伍後,申請到桃園部立醫院訓練,當時天天買雞皮下班回家練習口內縫合。因為口內環境比較細,所以拿雞皮代替模擬找手感,再加上我經歷過軍醫院內的訓練,讓我不會畏懼縫合,以致於後來練就出一手縫合的好技巧。很慶幸當初選擇了桃園部立醫院,這個環境就像大家庭一樣,到現在大家都還有連絡。一路走來,我覺得很受到神的眷顧,讓我擁有很棒的際遇及經歷。

 

 

  • 服務時期

 

  對我來說,回鄉服務是一件很棒、很願意做的事情,因為在我們那個年代和部落的情感連結還是很深遠的,但現在的孩子可能都在都市待得久了,大多對部落的印象不深有些甚至還沒回過部落,在這種情形下比較容易出現對返鄉服務排斥的情形,而這和我當時的情況完全相反。正當準備下鄉服務時,全台灣的衛生所都沒有牙醫師的缺,所以我只能繼續待在桃園部立醫院,且一待就是五年,沒想到公費服務竟只能折抵兩年。但令人無奈的是,並不是我們不下鄉而是沒有缺讓我們下鄉。多方爭取後,中央表示我們可以跳過衛生所服務直接再原鄉開業來還公費,但是政府不負責開業的營利虧損。一開始也很害怕會不會開業後反而虧損、倒閉,於是剛把所有最壞的情況都先想好,所以假如今天只有一位客人看診,我反而會覺得「不錯哦,比預期的情況好!」,這樣樂觀的想法反而能促使我往前。不過實際開業後,我很慶幸自己選擇出來闖一闖,因為我希望自己擁有豐富的人生,我告訴自己「即使跳脫舒適圈失敗了,那也都是人生的歷練,是讓我成長的養分。」

  而選擇在桃園市復興區開業是有經過考量的,因為我的醫療資源都在桃園部立醫院,如果我能把我的資源跟復興鄉部的落做連結,院病患會受到比較好的照護,但初期也曾面臨一些的困境。復興鄉算是較為封閉的社會,對於時間、約診和衛教觀念等沒有建立好,再加上我是阿美族,但這裡是泰雅族的部落,因此有時候和病患間的溝通會有語言上的困難。因此在融入、學習並適應上花了不少的時間,現在我反而還學會了一些日語和泰雅族語,在拉近彼此的醫病關係上有很大的作用。

  在開業期間,因為不希望和醫學現況脫鉤,所以還曾申請到部立醫院兼職大約兩年的時間,但後期因為業務繁忙通因素等等,改以進修上課的方式吸收新知,讓偏鄉地區的醫療也可以和都會地區一同進步。

 

 

  • 給學弟妹的話

 

  相信大多的養成公費對未來都會有所徬徨,好像人生都被政府安排好,但是服務完卻不知道該何去何從,是要繼續留在公衛體系呢?還是出來開業?我會建議學弟妹找到對的人,找多個適合的人或學長姊去聊聊,收集多一些意見,當你有了資源後遇到事情才比較不會徬徨害怕,更可以幫助自己對未來更有目標及執行能力。

 

您可能也會喜歡…

2,465 個回應


    Fatal error: Allowed memory size of 50331648 bytes exhausted (tried to allocate 262707 bytes) in /raid/vhost/maipt.org.tw/www/wp-includes/class-walker-comment.php on line 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