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祐廷醫師 台東/卑南族】–台南奇美醫院專訓中

「只要懂得適時調適自己的心態和想法,那不論是在都市還是偏鄉你,一定都可以做得很好。」

 

 

  • 求學時期

  高三時一位同學得知公費醫科的資訊後告訴我,抱著多一次嘗試、多一個機會的心態便去報考了。當時我的指考成績其實已經考上高醫醫學系,雖然不完全了解機制的情況,但爸媽認為公費生應該相較於一般醫師來的輕鬆,就簽約了。在簽約時,衛福部只和家長說明及溝通,我則沒有參與,有些問題對爸媽來說也是似懂非懂,我就在還沒搞清楚狀況下就成為一名公費生了。

  懵懵懂懂的進入醫學系,一開始也不覺得自己的身分和其他同學有什麼區別; 直到大一的某天,突然覺得應該把公費相關規範要點拿出來看看,才驚覺自己未來的服務條件竟然如此受限,和想像中的完全不一樣!但也因為如此,我很早就明白自己未來的服務環境是在偏鄉。大學時系上有家聚,每年級會安排一位公費生學長姐擔任直屬,一學期都會聚餐一次。若對制度有疑惑也只能趁聚餐時問問學長姐。但當時大家也都還沒脫離學生身分,距離下鄉服務還很遠。因此,我對將來要服務這件事還是了解不多。

在北醫念大學時課業上並沒有太多的困難,幾乎都在我的能力範圍內。除了讀書外我最熱衷的就是打羽球了,還參加羽球校隊。現在回想起來,大學的我不是在念書,就是在球場上。當然大學生活該有的該經歷的,一點都沒少,總歸來說,就是讀書讀得很累,打球打得很爽。

 

 

  • 專訓時期

  專訓選擇科別時,我考量內科一來可以提升自己的專業度,再來是以後到偏鄉服務,或許內科專業能讓我找到更適合自己的位置,服務期滿後我也能靠這份所學精進自己。於是我便找到了奇美醫院的內科。訓練至今一路都還滿順利的,預計明年就要下鄉服務了。

  真的身在其中以後,才體會到醫師這個職業不如外面的人看起來那麼光鮮亮麗。現在的醫療生態並不那麼好,醫生的工作很操很累之外,要承擔的事情也很多。若能夠讓我再選擇一次,我想我一定會毫不猶豫地選擇自費。因為我的理想和抱負被這個制度框架住的地方真的太多,把想飛的翅膀都綁住了。

  「既然選擇了就要勇於往前,若有心要成為一名很棒的醫師,只要懂得適時調適自己的心態和想法,那不論是在都市還是偏鄉,你一定都可以做得很好。即使要比別人多走一些冤枉、艱辛的路,最終也一定可以達成自己的目標和理想。」現在的我每天都這麼對自己說。

 

 

  • 建議

  對於偏鄉來說,不可否認的公費醫生的養成是個不錯的制度。但是還沒進入這個體制前,真的要讓想進來的學弟妹們都好好了解這個制度,把較有疑義的地方說清楚,而不是等到踏進這個制度後,再讓公費生們自己去發現問題,想回頭時,卻又發現已經太晚了。

您可能也會喜歡…

2,439 個回應


    Fatal error: Allowed memory size of 50331648 bytes exhausted (tried to allocate 787278 bytes) in /raid/vhost/maipt.org.tw/www/wp-includes/class-walker-comment.php on line 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