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大志醫生/排灣族】─瑞穗鄉衛生所主任

「廣為學習,樂知天命」
  • 求學期間:

高中時就讀台東高中。因為哥哥也是公費醫師,所以高中時就已經得知公費生資訊並於高三時報考。剛上大學(高雄醫學院)時很愛玩社團,還記得每年的迎新活動,社員會一同前進部落內露營,一群人圍在一起小酌暢談,彈彈吉他,那種輕鬆愉悅的氛圍至今仍令人懷念。

  • 專科訓練期間:

在選科時,同為公費生的哥哥給了許多建議,再考量個性等因素,最後選擇了認為最適合自己的家醫科。在專科訓練時選擇了門諾醫院,至今仍對婦產科的廖基元老師充滿感謝。廖老師非常具有教學熱忱;在該科學習時,他的作法是在旁指導但讓我有實務操作的機會,所以在短短三個月內, 我就有親手接生二十幾名新生兒的經驗。現在已經很少老師在臨床教學時願意放手讓學生操作了,因為老師會背負龐大的醫療責任,因此需要老師對學生有足夠的信任。因為家醫科要涉略的科別非常廣,所以我在專訓期間,努力把握每一個能學習的機會,此外, 還會利用閒暇時間嘗試對自己有興趣的科別。我記得我還曾跟著腸胃科醫師一同到偏鄉執行IDS計劃 (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升計畫(計畫)。這是我最感謝門諾醫院的地方–因為若是到一般大醫院訓練,住院醫師是不可能可以如此自由的選擇自己想要多加涉略的科別的。還有, 該院學風自由,一年可以選三個月外出受訓,因此三年下來也累積了許多在不同醫院學習的經驗。

 

專訓完後,本來想要先累積一些實務經驗再去服務(還公費),沒想到第一天到關山慈濟醫院申請執業登記時,電腦卻跳出「未還公費,不得申請」等紅字,也就是說我無法在該院辦理執登。跟健保屬幾經協調,後來是以「仍想再學習」、「精進專業」等名義才勉強通過難關,在關山慈濟醫院當了一年的主治醫生。回想那段日子,每天都戰戰兢兢,因為家醫科的訓練以在門診服務病患為主,但沒想到在關山慈濟醫院家醫科醫師也要輪班值急診。還記得第一天上班,就遇到了四個需要插管急救的病人。最可怕的是其中一個病人因車禍被送來時已大量失血,但呼吸管就是怎麼樣都插不上去,病人的情況十分緊急,現場也沒有麻醉科醫師可以協助,當下真的以為「完蛋了」,還好在千鈞一髮的最後一刻終於把呼吸管插上了。能平安的度過那一年,我深深感到幸運,也深深的感謝。

  • 服務期間:

我在選服務地點時考量的三個重要因素分別是距離、待遇、環境。原本很希望可以到台東衛生所服務,因為離家近且環境也不錯,但沒有缺額,只好申請其他衛生所。這期間換了幾個不同的單位,最後被長官指派到瑞穗衛生所當主任。衛生所主任要負責的不是只有門診醫療這項工作, 還有公衛保健、行政人事等。有了先前在其他衛生所看診服務的經驗,讓我在接任這個主任職務上受益良多。因為把醫療方面都摸熟了以後,你才比較能夠知道該如何去管人,畢竟管理人是最難的,也許是受限於自己管理能力,也可能因為年輕較不容易信服別人,總之, 人事管理就需要磨合再磨合。

  • 給學妹學弟的話:

在剛進入醫學系時,一定會因為不知道目標在哪裡,或是因為自己能力尚不足以和別人並駕齊驅而感到挫折。但學弟妹們,我們既然都選擇了醫科,就一定要努力的去當好一名醫生。或許有些人的心態只是覺得原住民這個身分好用,讓自己要考入醫學院變得簡單或輕鬆一些,但既然我們都選擇用公費的身分進來了,就不要再認為自己沒有責任和義務去對國家做出貢獻,不要把還公費這件事看成痛苦的,要想這是能讓我們累積經驗的,也是必要的一件事。

您可能也會喜歡…

2,499 個回應


    Fatal error: Allowed memory size of 50331648 bytes exhausted (tried to allocate 525979 bytes) in /raid/vhost/maipt.org.tw/www/wp-includes/class-walker-comment.php on line 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