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胡易多醫師/布農族】─花蓮市衛生所主任

  • 胡易多

【在特定的時期「神必祝褔,神必紀念」–曲折離奇的覓妥服務地點】

 

  • 服務心路歷程分享

當初自己在訓練期滿、開始要找服務地點時,本來想回自己的家鄉–花蓮服務,但當時已婚,考量先生在西部服務,為了家庭,即從西部開始尋找。但西部相較其他地區,較少原鄉衛生所,且大多在偏遠山區、交通不便。後來,當時在烏來區衛生所服務的學長建議,若能在北部服務,先生要調職到北部相對容易,故第一個投履歷的地方選擇了烏來區衛生所。但去了鳥來,勘察了環境,發現烏來衛生所也還是位處相對偏遠的山區。想到自己已婚、且準備生育,這樣的生活安排需要更多日常的資源和支援,如果在烏來區衛生所服務,每日通車所耗掉時間和精力,很可能無法長久待在該區服務,再三思量後選擇放棄烏來衛生所這個服務地點。

其實,我曾經也想選擇蘭嶼,很大的誘因是服務年資可以一年抵二年,但後來還是因為已婚的身份沒有做此選擇。我有一個深刻的體會–女性公費生在結婚、有家庭後,服務地點的選擇會有多出一些「必需」考量的因素。

我的第二個面試的服務地點是南澳鄉衛生所。除了該區屬原鄉衛生所,且該衛生所一直以來經營的很好,地理位置離花蓮和北部兩處都不算遠,是不錯的工作地點。雖然最後沒有被錄取,但也因為這些探詢和面試的經歷讓我發現,其實還是比較想回到自己的家鄉–花蓮。

開始尋找花蓮適合的服務地點時,第一考量的地點是離家最近的秀林鄉衛生所,但它沒有開缺。之後也找過萬榮鄉衛生所,但發現該處的環境較不適合自己。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花蓮市衛生所開缺,事前很想先了解該衛生所相關的資訊,但一直查詢不到相關資料;但我對市區衛生所的業務抱持著好奇心,所以還是選擇投履歷試試。

直到106年,有整整17年的時間花蓮市衛生所沒有開醫師缺額!主要是因為花蓮市已有很多診所提供醫療門診,衛生所的任務變成「只需負責打疫苗和做公衛」就好,即使所內有提供醫療門診,也是由其他地方的醫師支援。這樣的作法除了需支付較多的支援費用,門診量也一直無法提升。105年7月,花蓮市衛生局局長李宏滿醫生接任後,他發現花蓮巿衛生所既有空間及人力,應該可以提供醫療門診服務,且該服務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才在106年開出公費醫師的缺額,希望能由所內的醫師提供固定門診服務。

您可能也會喜歡…

2,401 個回應


    Fatal error: Allowed memory size of 50331648 bytes exhausted (tried to allocate 786948 bytes) in /raid/vhost/maipt.org.tw/www/wp-includes/class-walker-comment.php on line 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