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南庄鄉衛生所_樟雲珍

  • 文章題目 : 部落營造帶給我的歷練
  • 作 者 : 樟雲珍(助理) 廖宏恩(輔導老師)
  • 任職機構:苗栗縣南庄鄉衛生所部落社區健康營造中心 專案助理、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學系 副教授

南庄鄉面積為165.49平方公里,為全縣第二大鄉鎮,僅次於泰安鄉。南庄鄉是賽夏、泰雅、客家三個族群融合的鄉鎮,有9個村,184個鄰,人口數有10,141人,原住民僅佔了2134人(21%),在有歷史記載以前,南庄地區為原住民賽夏族泰雅族的生活範圍。南庄鄉主要是客家、賽夏、泰雅三大族群居住在此,鄉內佔最多人口的客家人以勤儉持家美德著名,亦極力的傳承與推廣客家文化;居住在東河及蓬萊的賽夏族人,文化也是屬於較保守的族群,矮靈祭是其重要祭典之一,二年一小祭、十年一大祭,祭典是神聖且神秘不可言語批評或犯忌,必須尊重其規範;泰雅族則是分佈在鹿場、鹿山、鹿湖,但近年來因氣候及地形的影響,部分族人已搬遷到南江新村,泰雅族的信仰為祖靈祭,於每年的8月由各部落姓氏舉辦。

 

部落營造的業務對我而言,真是一大挑戰,接手至今已經三年了…..好快啊!從一開始甚麼都不懂,靠著自己的摸索學習(包括電腦的操作),挫折感非常的重。但是冥冥之中好像就是有貴人在扶助我似的,感覺每當我失望、無助想放棄的時候,這時就會有新的想法與貴人出現,也非常謝謝衛生所同仁與輔導團隊的耐心,輔導我、指引我方向、鼓勵我,讓我有信心有勇氣一次又一次面對困難去解決眼前問題。

 

這幾年在推動健康議題下,從開心農場開始是我的第一個血淚交織工作,雖然困難重重、經常碰壁,但我也不放棄堅持到最後突破萬難,但是真得非常謝謝我們的志工積極的幫忙,因為我們的目的就是要給部落長者一個用自然農法種植的無毒蔬菜園,除了供應部落長者共同食用之外,也可做學校的校外教學,讓長者傳承以前的自然農耕,讓小朋友一起學習,達到高齡友善樂活的理想。接著面臨的又是一次又一次的挫折、挑戰…..真的是身心疲憊可形容,但是這也是讓我學習到努力不懈、只要有心、用心、不隨便退卻,勇敢踏出去與人溝通、交流,利用我在部落的人際關係,主動去找尋資源、人力協助我的健康議題推動,這其中也謝謝主任、護理長以及老師的細心指導、陪伴、學習讓我成長許多。在這也讓我學到了人際關係的相處、主動學習、文書處理、健康觀念、勇氣與膽量~~等等,收穫甚多。

 

今年開始我可以自己嘗試獨立到部落與族人、長者互動,帶著大家一起學習與運動,這也是這三年來的磨練成就了我的勇氣與膽量,也正是當初我給自己的期許,希望能夠改變自己的個性與膽量,雖然部落熟悉了但是要深入部落永續經營就必須要有勇氣才能將健康議題帶入部落。尤其明年計畫改變方向與長照結合,更是要深入部落與族人直接面對面訪談,這三年來所學的經驗與膽量剛好用上,且教育訓練所學也是增加、豐富了我們的知識。

 

您可能也會喜歡…

2,083 個回應


    Fatal error: Allowed memory size of 50331648 bytes exhausted (tried to allocate 1941504 bytes) in /raid/vhost/maipt.org.tw/www/wp-includes/comment-template.php on line 2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