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傑熙醫師/太魯閣族】─ 花蓮慈濟醫院家醫科R1

  • 242710
【認真又熱血的新一代太魯閣族醫師】
  • 求學時期

高中時期的我,是一位對未來沒什麼想法、只知道努力謮書考高分的學生。當時學校完全沒有公費招考的訊息!是因為一位堂哥有參加過相關考試,父親知道這個訊息後很鼓勵我去應試,再加上我認為這個考試讓自己在指考外,有另一個升學的選擇。後來,雖然公費及指考都有考上,最後仍選擇可以分擔家計的公費這條路。

大學時期,因公費生的種類繁多,同學及老師並不會太注意到我的公費身份,但還是會被特別標註是「原住民公費生」。剛入學時,自己在成績上和一般生還是有落差,所以會覺得自卑,在與同學進行分組時也會比較在意同學的眼光。大一時,因為找不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學期成績瀕臨二一。當時心情受到影響,為此感到很憂鬱,甚至開始懷疑自己到底適不適合繼續讀下去…。大二時,即使課業成績稍有起色,但仍然不是很理想。自覺該努力、該承擔,想到自小到大父母培育我所花費的心力,這樣放棄實在不應該…,所以,支持我持續努力的最大動力是家人。大三後,開始主動尋求老師協助,請其指導我讀書方法;同時積極諮詢學長姐相關問題,也受到學長姐的很多協助和幫忙,讓我在之後的課業和生活部分都受益良多。因為自己曾經在大一大二時是需要被拉拔的學生,我在大三大四後會比較主動去關心學弟妹在課業及生活上所遇到的問題。

國考時,因為聽學長姐說國考幾乎都會過,所以第一階段考試前一天還去唱歌!所以當我得知自己沒考過時,真的覺得非常懊惱。但有了這個深刻體悟,在第一階段的第二次國考我就卯起勁全力衝刺,面對第二階段的國考也沒有放鬆,那次是一次就考過了!

 

  • 訓練時期

專訓選科時,我有兩個目標: 急診或家醫科。剛開始想選急診,因在實習時了解該科每月排班工時較彈性,自己也喜歡這樣的生活。但仔細考量後,最後還是選擇家醫科。雖然家醫科學習的專業範圍包山包海,相較其他科別,該科在學習上相對有彈性;我也想到將來若到偏鄉服務,可以進一步認識當地的病人特性、風俗民情,自己覺得在這樣的工作上會較有成就感、生活品質相對較好。家醫科如果加上好的轉診機制,能為患者做最適當的醫療服務,這才是我身為醫師最重要的使命。

訓練至今,從不後悔選擇公費這條路。雖然訓練時心境和求學時期落差很大:因為當學生,凡事有老師在後面指導,但成為一位住院醫師後,每個醫囑都具有法律責任,必需對病人和自己負責。目前為止,語言的學習仍是我覺得較困難的部份。因為我現在受訓的醫療環境特性,與病患溝通常需使用台語,我還因此利用看連續劇學台語。在內科病房的那段時間,看到很多的家屬在照顧病患時的人生百態。

 

  • 給自己的未來規劃

未來,會希望服務地點仍以花蓮為主,除了可以為自己的家鄉奉獻所學,更重要的是可以擔負起照顧父母和家庭的責任。

 

您可能也會喜歡…

2,086 個回應


    Fatal error: Allowed memory size of 50331648 bytes exhausted (tried to allocate 2154496 bytes) in /raid/vhost/maipt.org.tw/www/wp-includes/comment-template.php on line 2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