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復興區衛生所_李岑葦

作者:桃園市復興區衛生所部落健康營造中心 李岑葦專案經理人

 

我是復興區部落健康營造中心的專案經理人-李岑葦,回憶當初接觸這份工作的因緣,是因當時先生在國外,本想找一個兼職的工作,卻誤打誤撞找了部落營造的工作,結果這個工作不僅是週一到週五,連週末都要出去辦活動,但也因為接下這份工作,讓我真正了解自己部落的文化,而且一待就是8年!

雖然在部落長大,直到接觸了這個工作,我才知道小米酒從栽種、收割、曬乾、搗米、碾米、釀酒,每個過程都要自己親手完成,且原來祖先們只有在慶典時才喝酒。但現在族人的飲酒習慣,卻不分慶典或平日,讓人擔憂。

我非常喜歡這份工作,即使是去喝酒個案家訪視常會被拒絕,我也可以接受。有時為了訪視個案,大老遠跑到個案家中,卻因為個案酒醉,幾乎無法了解個案說的內容,可是我並不氣餒,改用觀察個案的症狀,如果發現個案有手抖、雙眼失焦及說話語無倫次的情形,就趕緊通知家屬協助就醫,並等個案健康情形改善後,再去訪視。在不斷的宣導之後,有人願意加入減酒的行列,雖然人不多,但看到他們有意願,就讓我有動力。最難忘的一位個案,是從小在部落就認識的一位婦女,對方起初很排斥,但我還是每個月去看看她,歷經半年多,她終於願意接受,可惜準備要進行衛教及身體檢查前,她就因肝癌末期而往生了,讓我非常難過。

回憶這8年的歷程,第3年到第6年,是我最有衝勁的時候,那段時間內,我還懷了第2胎,依舊帶著減酒的個案們去耕種小米,目的是讓他們了解傳統小米酒的製作過程,得來不易,不宜過度飲用;甚至當時只要部落志工轉介哪裡有個案,半夜11點,我也會去訪視。作這份工作最重要的是要有‟熱忱”,但現在因為年紀的轉變,這份熱忱的表現會不同,現在步伐會慢一點,思索目的及策略。有時也會出現工作的倦怠期,沒有創意,沒有新的想法,點子都用光了,成果報告也寫不出來,覺得很挫折,但經由夥伴陪伴與激勵,又燃起動力。

我覺得部落健康營造的工作就像是復興區衛生所的標誌;族人背負著菸、酒的十字架,是因長期受到外來文化衝擊下感到焦慮,低社經問題逐漸浮現,緊張與壓力交錯下,成癮及濫用成為原住民部落中主要問題之一,但大環境的變遷卻非個人力量所能改變,雖感到非常沉重及無奈,所以我想要陪伴這些族人,為族人健康把關,深入部落,去宣導、去衛教,把健康在部落中扎根,要讓健康的人維持健康,亞健康的人慢慢轉變成健康,只要有人陪伴,就一定會有改變,有熱忱就一定能在工作岡位上堅持下去。

您可能也會喜歡…

2,171 個回應


    Fatal error: Allowed memory size of 50331648 bytes exhausted (tried to allocate 2215936 bytes) in /raid/vhost/maipt.org.tw/www/wp-includes/comment-template.php on line 2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