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公費生 許家榕】─馬偕醫院專訓中

「休息後再出發,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 求學期間:

我是金門人,以原本學測時成績是可以選擇中山醫的牙醫系。後來選擇醫學系公費生就讀的原因除了對醫學系的內容較有興趣之外,沒了經濟方面的壓力,時間可以做更多的運用,再加上當年醫學系公費生的名額比以往多一些,所以我很幸運有機會當一名醫學系公費生。一路上家人都很支持我的選擇,因為相較於一般生,我們比較不用煩惱之後的出路,也能回到熟悉的家鄉,就近照顧父母及家人。

 

剛上大學的時候想嘗試的活動很多,因此對學業較不用心。到了大三,學業內容開始有了專業科目,不能馬上進入狀況的導致種種挫折讓我自信心受到影響,再加上不知道該如何處理情緒上的波動,所以乾脆休學一年讓自己放鬆沉澱再出發。在這一年裡,我讓自己從到學校旁聽開始,也找了許多方式讓自己心定,像是閱讀、運動等等。加上家人的陪伴和鼓勵,在在都支持著我,讓我可以練習整理自己的情緒,回到學校重新面對大三的課業。原本我的個性屬於較慢熟、封閉,但重新回到學校後我慢慢學著去打開心胸,認識更多不同的朋友。不論在課業或是心情上,朋友都發揮了很大的幫助。如果不是公費生的合約在,我有可能在當時會較快放棄當醫生這樣的出路,合約當下似乎是限制了我的選擇,現在回頭看又像是支撐我走到現在的另一個力量。

  • 專科訓練:

雖然當初在簽訂合約時明定只能選內、外、婦、兒、急診和家醫六大科,但我們還是可以跟在地的衛生局提出特殊科別遴選的申請,也就是說,如果服務地區在某些科別尚有缺額的話,我們便可以選擇這六大科以外的科別。循此原則,我後來便選擇了神經內科。就我自己的觀察,神經內科在金門其實還沒有很完整的建置,有一些檢查項目仍缺乏,像是神經傳導或是顱血管超音波,為了完成檢查鄉親可能得到台北兩次,一次做檢查一次看報告。因此將來回到金門服務時,希望自己已經做好準備面對這樣的情況,可以在醫院的支持下,讓檢查的項目符合到地區的需求,有了完整檢查也更有助於治療,回饋到自己的家鄉。

您可能也會喜歡…

1,967 個回應


    Fatal error: Allowed memory size of 50331648 bytes exhausted (tried to allocate 1998848 bytes) in /raid/vhost/maipt.org.tw/www/wp-includes/comment-template.php on line 2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