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凱健藥師/排灣族】─ 三杏藥局

  • 32403

「勇敢向前,用自己的方法回饋偏鄉吧!」

 

  • 求學期間:

我是台東人,高中時讀的是理工科,本沒想要走醫學相關科系,但高三會考前親戚偶然在報紙看到公費相關資訊,臨時被叫去報考,幾經評估後認為可減輕家庭經濟負擔,且藥師的身分對未來較有保障,所以就選擇了公費生。

 

小時候對原住民的身分沒有特別感覺,直到後來到平地念小學後才發現原來自己的身分是特殊的。國中時曾受到同學不友善的對待,也明顯的感受到老師對待自己和其他學生是有差異的,例如下課後常常被留下來做「課後加強」。在經歷了一番低潮後,努力地和同學互動相處打破大家眼中對原住民的刻板印象,再加上後來遇到了重要的恩師,人際關係才慢慢變好,甚至激起了更多的求學慾望。

 

大學時山杏社對自己影響很大!當學長姊在討論自己族群議題時,我的想法也慢慢地跟著改變。我在求學時並不瞭解原住民族太辛苦的面向,是在我探訪了不同的個部落,去感受不同的生活時,才發現到更多原住民真正的需要。社團裡大家相處的模式其實就是一個小部落的縮影吧。若當初沒有加入社團,現在的我應該不會選擇到偏鄉開業,回饋鄉里。

  • 服務期間:

本來以為公費生在畢業後會到部立醫院或衛生所服務,但實際開始找服務地點時卻發現並非如此: 不但限制非常多,甚至連大多的醫學中心也不能去! 我是幾經輾轉才到了台東基督教醫院服務。我認為,在選擇服務地點這方面資訊應該要再透明一點,應該建置一個公費生服務地點和職缺的資訊平台,公告何處有職缺及相關資訊, 讓公費生可以參考後選擇、投履歷、應徵等等。

 

  • 開業經驗:

因為自己的家鄉非常不方便就醫,因此在服務期間就已經規劃好未來要回鄉開業,方便族人就近領取慢性病處方藥的健保藥局.所以一直都在未雨綢繆,例如:了解藥局或店家的經營模式、熟悉藥品管理、積極增加臨床知識等等準備。目前我開業地點是幾經考量而選定的,包括要考慮人口密度和交通距離等因素,以社會責任為願景的組織唯有追求永續經營才能幫助到更多的人。我把自己的藥局當作一個服務平台,不只透過前來的客人慢慢把更多較新的資訊轉介出去,也做更多元的服務幫助偏鄉民眾。例如我們有「送藥到宅」的服務,這項服務主要是想解決在南迴線上幅員遼闊的問題。我們目前主要是跟達仁鄉、太麻里鄉、大武鄉、金峰鄉衛生所合作,看有哪些個案需要我去送藥,我再依據處方箋調劑後去配送。送過最遠的個案要跑80公里遠,每個月去一次;個案是七十幾歲的老爸爸, 住在深山鐵皮屋裡面,還要照顧生病的兒子,生活真的很辛苦。目前該項服務雖然還是呈現虧損狀態,但我覺得很值得。

 

我對藥局的遠程規劃是朝向多角化經營,結合不同領域的專業來照顧偏鄉居民,例如結合復健師、社工、和不同科別的醫生,能到府提供居民需要的服務。過去機構式的照護服務,對部落的老人家並不合適, 因為長者們大都是不喜歡離開家的,期望是主動到個案家中提供服務,這才是他們真正需要的!

 

  • 給學妹學弟的話:

求學時除了課業之外,多結交好朋友,多走入部落.也希望學弟妹能照著自己的目標與理想往前邁進,just do it!

 

 

 

您可能也會喜歡…

2,464 個回應


    Fatal error: Allowed memory size of 50331648 bytes exhausted (tried to allocate 524315 bytes) in /raid/vhost/maipt.org.tw/www/wp-includes/class-walker-comment.php on line 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