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度原住民族部落社區健康營造輔導中心計畫

計畫背景

台灣原住民醫學學會秉持立會的宗旨任務「促進原住民健康與疾病防治之研究、教育及推廣工作,並舉辦相關之學術、教育演講及研討會,發行相關學術刊物,以及與國內、外相關之學術團體聯繫及合作交流等」,自2000年度起在全臺12個縣市推動原住民族部落社區健康營造計畫工作,盼創造符合各族群需求的健康生活條件,藉此落實原住民族部落居民的健康促進,使原住民族部落中的族人真正做到「健康生活化,生活健康化」。

於2007年度開始,台灣原住民醫學學會每年均投入原住民地區原住民族部落的健康營造與輔導工作的推展,持續鞏固與深化工作成果,並建立原住民族部落的健康營造與輔導工作的長期工作夥伴關係。執行團隊以理論為基礎,與基層衛生所、健康營造中心、鄉公所、衛生局等單位,凝聚共識,同心協力在實務上努力探索原住民部落的原住民在健康促進與疾病預防上的傳統信念與適切性。

計畫緣由

為落實2005年2月5日 總統令頒之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4條「政府應依原住民族特性,策定原住民族公共衛生及醫療政策,將原住民地區納入全國醫療網等…」的精神,並參考政府其他相關政策及衛生福利部2020國民健康白皮書之原住民篇建議內容,推動以部落為導向的自主健康照護政策,在自治自決的環境下,支持部落達到健康生活的目標,建立具原住民部落地區特色的部落健康營造模式。

 

計畫目標

本計畫將結合衛生局、衛生所、醫院、社區發展協會、鄉公所、部落健康營造中心等單位,採「因地制宜」、「建立機制」、「永續經營」與「善用部落智慧」四大方向推動原住民族健康促進工作。本學會近年來推動部落健康營造及輔導工作後,已使得部落的健康自主化有了嶄新的面貌,讓基層衛生所、健康營造中心、鄉公所、衛生局等單位,開始以部落角度來思考原住民族在健康促進上真正的需求。同時透過建立地方共識,結合當代健康促進理論及在地知識,進行部落健康營造工作,落實「健康生活化,生活健康化」的願景。

107年度輔導中心計畫,為提升部落健康照護量能,落實因地制宜建立由在地人服務在地人之在地健康照護供需模式,建立以家庭歸戶及部落治理之公共衛生服務,將協助12個縣市衛生局建立輔導制度,輔導其所屬之部落健康營造中心成為部落永續經營的健康促進及資訊平台,部落社區健康營造中心推動策略除了建立符合在地需求、因地制宜之健康議題、傳播社區健康識能外;將聚焦於「能力升級」與「就業加值」,促進原住民族及離島地區健康照護資源佈建,提升在地就業率,建立因地制宜健康促進人力供需模式,促進部落生活品質。並建立具原住民族及離島地區特色的部落社區健康營造模式應用其具原住民部落地區特色的部落健康營造模式,持續推動原住民族健康促進工作,使部落達到「健康生活化、生活健康化」的目標。

 

 

您可能也會喜歡…

2,045 個回應


    Fatal error: Allowed memory size of 50331648 bytes exhausted (tried to allocate 2191360 bytes) in /raid/vhost/maipt.org.tw/www/wp-includes/comment-template.php on line 2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