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聲明】倡議14年,片刻不能等!呼籲儘速通過原住民族健康法

大家好,我們是「原住民族健康法民間倡議聯盟」,由7個長期投入原住民族健康一線工作的團體組成,團體成員涵蓋醫學、文化、身心障礙者權益、長照、學生、部落組織工作者等主題。從2009年開始倡議,經過了14年的研議、草擬、集結、形塑共識、遊說推動,終於在2023年5月1日,《原住民族健康法》(簡稱原健法)進入立法院審議。今天,見到立法院的審議過程,我們十分珍惜這樣的立法時刻,但也擔心有些討論,可能會因此讓我們錯失這個立法時刻,讓我們族人健康持續前進的寶貴力量受到更多挫折。

從2010年釋出《原健法》民間版草案起,在這期間,我們民間單位進行超過50場的全國性說明會、部落座談會、共識會、專家會議, 共計超過500人次的健康工作者和專家學者參加。聯盟在兢兢業業守護族人健康的同時,內部也不斷蒐集意見、討論與行動,以調整法條文字。2020年新冠疫情席捲原住民族部落,面對健康不平等,族人受到許多不可挽回的傷害,也更加證明《原健法》的必要性。對此,聯盟持續不斷倡議。行政院終於在2023年3月23日回應,並釋出草案。相較於2019年版本,聯盟長期倡議的原住民族介入健康政策機制、機關功能橫向連結、大專院校文化安全課程、生活環境與醫療資源調查、傳統醫藥研究等重要內容以不同方式進入行政院草案,是倡議14年來的重大突破。

原住民族介入健康政策決策機制的建構、與醫療體制磨合(包括:政策介入項目及其權限、專責單位設置及調查協力)、橫向及縱向的相關單位功能分工與聯繫(包括:地方及中央合作、跨部會工作聯繫),乃至於醫事健康服務人才課程及培育政策(包括:文化安全課程及公費培育辦法)的規劃,都是原住民族健康權具體的展現。

我們希望第一線健康照護工作者及專家學者能共同參與制定《原健法》的施行辦法,以既審慎又彈性地持續前行,在實踐之中不斷看見原住民健康權主體的體現。

《原健法》是一套讓前述機制展開運作的平台,當站在清楚的法源基礎上穩定且穩健地前行,健康政策會開始運轉、文化安全課程開始施行,改變才有可能持續發生。我們衷心期盼朝野各界能在目前行政院版的基礎之上,儘速通過《原健法》立法,切莫讓族人的盼望又再度落空。

聯盟成員團體:

台灣原住民醫學學會、財團法人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新竹市原住民身心障礙者協會、臺灣原住民族長期照顧服務權益促進會、台灣原住民族社會工作學會、臺灣原住民族長期照顧聯盟協會、原住民族健康法倡議學生團體(連署增加中)

您可能也會喜歡…